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赶路不理会合影 常昊:石佛官子至少两处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0:4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济州报道

  11月5日,第13届LG杯世界棋王赛半决赛在韩国济州岛结束,古力九段执白1目半胜李昌镐九段,第二次进入该项赛事决赛。另一场半决赛中,卫冕冠军李世石九段执黑中盘胜朴永训九段,第四次进入这项比赛决赛。

  5日早9点55分,李昌镐和李世石一同出现在对局室,进了对局室后,两人不约而同地去倒水,让喜欢拍摄的韩国记者们跟着他们一通猛拍。10点,裁判长还没有宣布比赛开始,李世石等不及了,自己打开棋盒,抓起一把白子让朴永训猜先。这边李昌镐一动不动,等着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终于,裁判长发话了,李昌镐这才抓出一大把白子,让古力猜先。古力猜错,执白后行。那边朴永训也猜错,四个人同时更换座位。

  比赛开始,李昌镐以他最近常用的星、无忧角开局,古力给自己拿了一瓶矿泉水,给杯子倒上,喝了一口后再落子,两人落子速度较快。

  两人在左边盘展开第一场接触战,平淡进行中,李昌镐再次施展出凌空一挖令观者大吃一惊,还在八强战中,李昌镐在与山下敬吾的对局中,突然亮出凌空一挖,将对手的数颗棋子截获,一举确定胜势。此番故伎重演,效果却不可同日可语,古力的白棋非常厚势,倒是黑棋上下两块均未活净。李昌镐别出心裁的“挖”并未收到预期战果。

  古力此际也有意外之获的轻松感,很快就弈出了一手断(白54)的疑问着,这手棋虽然断开了黑棋,但本身是单官,李昌镐简单地在左边盘做活,白棋有吃亏之嫌。

  进行数手交接后,黑棋的实空渐渐占据优势。下午续弈,常昊指出右上角是众望所归之处,“30手前就该抢占了。”有意思的是,李昌镐经过一番长考后,竟然放弃无比诱人的右上角大场,而是在左边二路上立一手,“李昌镐的形势那么‘孤’了吗?这么自重地补了一手。”实战李昌镐的选择等于告诉古力:他将全盘唯一的漏洞给补了,右上角实地让给你,黑棋还是优势。

  事实果真如此吗?古力在抢占右上角实地后,双方的实空差距迅速拉近。在之后进行的官子之争中,官子功夫天下第一的李昌镐却在古力那里没有占得半点便宜,相反还有所亏损。常昊说,李昌镐在这盘棋的官子至少出现了两处明显的失误,一是在左边盘应该防住白棋二路夹入的手段,古力将黑棋边空破了后,形势已经非常接近;二是李昌镐在中腹莫名其妙地连下两手价值甚小的着,要是他及时在中腹先手“顶”一手、破坏白棋棋形的话,这盘棋李昌镐极可能要赢下来。

  古力的官子功夫当刮目相看,当他弈出白190这手官子好手后,常昊宣布,白棋赢定!这一说让现场的领队华学明七段如释重负,“我一直如坐针毡!”

  官子阶段,古力愈战愈勇,还打赢单片劫,以1目半之优胜出,继3年前之后第二次进入LG杯决赛。用时上,李昌镐早已耗尽3个小时的保留时间,早早进入读秒,古力终局还有32分钟的保留时间盈余。

  另一盘半决赛,布局中,李世石在右上角祭出一间高夹的新手,让朴永训吃了很多苦头,不得不慎重地进行长考,浪费了大量时间。棋局形势也极其不利,一大块白棋疲于奔命,李世石善战的特长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通盘牢牢掌控着棋局流向,最后屠龙大胜。

  获胜后李世石即收拾行李匆匆返回首尔,韩国主办的世界围棋大赛半决赛和决赛前对手一起合影的传统他也不加理会,等到古力和李昌镐结束复盘时出来,已是华灯初上,偌大研究室早已空空如也。

  决赛三番棋定于2009年2月初在韩国江原道一处度假村内进行,那里据说是一个“连虫子声音都听不到”的地方,古力和李世石正好在那里进行一次全身心的决战。LG杯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5亿和8000万韩元。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