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境界”古力完胜李昌镐 静待新时代最绚丽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下午四点刚刚结束的第13届LG杯半决赛中,古力执白1目半战胜李昌镐,古力的决赛对手将是李世石。

  这是一盘完胜的棋。即便是面对伟大的李昌镐,也是可以做到“完胜”的。

  可能很多人不会同意这观点,认为在进程中黑棋也是有机会的,甚至一直到小官子还是细棋,最后也只赢了一丁点。放到职业高手那里,他们可以拆出很多种谁赢谁输的变化图,找出双方的坏棋和败着。

  但我们看整体,凭感受。整个棋局的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黑棋追赶的态势,古力的白棋一直控制着局面,并且下得很“漂亮”,这个完胜的“完”字不光有“完全”、也有“完美”的意思,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

  在比赛进程中,古力收发自如、成竹在胸,节奏感非常好。这是需要平常心来支持的,这也是今年好几个大赛时古力的普遍表现,特别是富士通几盘,颇有“境界”的意味。

  “境界”这种比较缥缈的东西本来跟“古大力”、“最强业余棋手”是无缘的,但或许应了那句“条条大路通罗马”,很多时候正解可以不止一个,何况攀登棋坛顶峰这种并无清晰先例可寻的事情。古力很显然发现了些了什么,或者是很自然的进入了某种轨道。

  古力表现得自然,而古力确实有资格心态平和。今年的中国围棋完成了好几个多年夙愿,古力本人进入丰田杯决赛及连过大小李勇夺富士通杯冠军。这些成就都使中国围棋在世界大赛中的“赴考”心态变成了“赴会”,自信满满的赴会。

  用柏杨的话说,敢跟你赌一块钱。古力在赛前会觉得“自己若输了、就没法交代的”。这个“交代”主要是对自己,在今年或这几年的背景下,在八强战拿下韩小将后,古力有着一种很强烈的“至少进决赛”“番棋斗一斗(拿下)小李”的念想。

  这种想法并非自负,甚至也不算自信,而是一种“要求”,对自己的要求。不光是作为中国围棋领袖的责任,更多是一名达到某种高度后的职业棋手本能。

  小李李世石也挺争气,轻取朴永训后率先进入决赛,这就意味着两位新一代棋王候选人将首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遇,而且是番棋决赛,着实令人期待。

  古力与李世石这些年在中国围甲及国际赛场上的交手基本打成平手,并且一直保持着这个基本平衡的势态。但今年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古力从“最有威胁的对手”变成了“平起平坐的对手”。

  我们都明白,职业围棋不是职业网球,如果没有了国籍背景,赛事的刺激程度会降低很多。现在古力与李世石这一仗拥有了一切可以渲染的条件,这应该是09年初一场伟大而绚丽的对抗。

  现在我们可以说,08年是古力年。而09年,会不会是一个中国年呢?或许就从这一场决赛开始。

  (一闲)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古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