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杯古力获胜有惊无险 细腻官子令石佛称臣(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第13届LG杯半决赛在韩国济洲岛打响,古力执白对阵李昌镐。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开局阶段,古力白棋先在图中1位“跳”,然后再到3位“刺”一下,似乎比实战来得更为积极一些。

  图2:李昌镐实战35手以下的下法有俗手嫌疑,此时右边黑棋两块和白棋一块都不存在死活问题,所以上边的大场更为紧急。如图,黑棋现在1位“透”一下,然后双方各占大场,至第9手,黑棋先行效率还是比较明显。

  图3:实战李昌镐选择了俗手定型。如图,黑棋第3手“挖”以下的直线招法,毫无技术性可言,而且黑棋走到最后还落了后手,被白棋抢到了上方的A位拆边。李昌镐在这个局部的作战失败。

  图4:李昌镐黑棋第65手稍缓,此时追究下白棋右边三子的棋型问题是好时机,如图,黑棋先在1位“点”,再“靠断”,将形成激战。实战李昌镐直接在A位“拆二”,被古力先手在B位一跳,再想攻击白棋右边已经来不及了。

  图5:(本图白棋第1手在A位)黑棋第69手“扳”时(图中三角标记一子),古力应该在图中A位连扳,白棋先手处理好这边再回头抢到上边的第7手位的“顶”,将能继续保持实地上的优势。但实战古力可能顾忌黑棋第2手会在3位“打出”反击,所以选择了在3位“单粘”,结果被李昌镐抢到先手,在上方B位“靠入”,一举将局面扳平。

  图6:上方的打入黑棋相当成功,进行下“手割”就能一目了然。这里最后的结果等于,黑棋先在5位“逼住”,白棋在6位“尖顶”,然后“挡住”,花了一手棋(黑棋第5手“拆二”已经有了一手棋价值);然后又在10位“扳头”再花一手棋;之后的14“拐头”和16“断”也都是损目的招法。

  图7:李昌镐黑棋第85手其实可以考虑如图下法,先抢占右上角,左边两块暂时没有什么危险,如此全局实地黑棋明显领先,白棋可能要靠下边的手段来一争胜负。实战李昌镐走在了图中A位“立下”,厚实地补强左边,古力占到了右上角,双方的实地再度形成均势。

  图8:古力白棋138手“刺”的时候(图中三角标记一子),李昌镐的应对出现失误,如图,以下古力侵入黑棋的“方寸之地”,黑棋大块虽然能够做活,但目数大为缩水。此时古力终于再次占到了上风。黑棋139手如果在图中4位并的话,胜负尚早。

  图9:古力白棋168手其实可以如图般顽强地在1位“扳住”,黑棋第2手“顶”虽然是手筋,但局部白棋正好能够抵抗。实战古力稳健地在6位“跳”,李昌镐占到了1位的“挺头”,双方差距有所缩小,但还是不足以逆转。

  最后阶段,由于李昌镐前面“打将”太多,以至于劫材不利,输掉了单片劫,又损一目。最终本局共下了266手,古力执白以1目半的优势击败李昌镐,昂首晋级决赛。(周游)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 李昌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