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杯古力战石佛难言胜负 华学明:抽中李昌镐是中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0:0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济州报道 第13届LG杯世界棋王赛八强战结束,古力下楼去参加半决赛抽签。到抽签现场时,李昌镐对山下敬吾的比赛尚未结束,李世石正给朴永训复盘,古力站在边上看了会,若有所思地说,“如果能让我选对手的话,半决赛我还是愿意对朴永训,去年三星杯半决赛我输给他,很想再和他下下。和小李(李世石)已有两次在世界大赛(2004年三星杯和2005年LG杯)半决赛中交过手,如果非要和他交手的话,我宁愿和他在这次LG杯决赛中相遇。”

  结果古力半决赛的对手是李昌镐九段。领队华学明评这个对阵为“中签”,“李世石目前势头最猛,又和古力同龄,对上他算是下签;朴永训在韩国三人中相对最弱,如果对他就是上签。但不管对谁,棋都要一盘一盘地下,没有便宜不便宜的说法。”

  华学明比较看好古力的一大原因是,古力比李昌镐年轻8岁。“现在他们都进入了比赛密集期,每周都不止一盘比赛,像这次LG杯两天一盘,输了一盘棋后,不管是体力还是心理上,都需要有一段时间来恢复,年龄越大,恢复周期越长。常昊最近状态不好,要是在他20多岁时,肯定很快就恢复了过来,但年龄过了30岁后,这个优势就没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古力对李昌镐比对李世石要有利些。”

  古力和李昌镐此前共交手8次,4比4战平。自2002年两人第一次在围甲联赛中交手,古力多少有些侥幸地获胜后,接着在富士通杯、丰田杯等比赛中对李昌镐1胜3负,2004年丰田杯古力输给李昌镐那盘棋令其刻骨铭心,大优势下遭到翻盘。那盘棋输了后,古力连续三个晚上都没睡着觉。

  两人最近的三次交手古力以2比1领先。这三次交手分别是2006年第6届春兰杯八强战,古力胜;2007年第8届农心杯主将决战,李昌镐胜;2008年第21届富士通杯决赛,古力胜。这三盘棋从内容上说都是古力占优,2007年农心杯输掉的那次亦为好局痛失,最后关头被逆转。

  进入08年后,两人的世界大赛成绩不分伯仲,古力在春兰杯胜元晟溱九段,进八强;富士通杯胜李映九七段、李世石九段、常昊九段、李昌镐九段后夺冠;应氏杯胜山下敬吾九段、负崔哲瀚九段;第13届LG杯胜睦镇硕九段、元晟溱九段、金炯佑三段,进四强;中韩天元对抗0比2负元晟溱九段;丰田杯胜彦坂直人九段、朴永训九段、赵汉乘九段、张栩九段,首次进决赛;第13届三星杯负陈时暎三段。总计13胜4负,对李昌镐等超一流级别棋手4连胜。

  李昌镐在农心杯赛中负常昊九段;春兰杯胜陈耀烨九段,进入八强;富士通杯胜孔杰七段、依田纪基九段、刘星九段、负古力九段,屈居亚军;应氏杯胜谢赫七段、赵治勋九段、半决赛2比0胜李世石九段;第13届LG杯胜谢赫七段、赵治勋九段、山下敬吾九段,进入四强;亚洲电视快棋赛胜赵治勋九段、负赵汉乘九段;第13届三星杯胜郑岩二段、赵汉乘九段,进入八强;丰田杯胜阿基鲁尔6段、负朴文尧五段。总计15胜4负,对常昊等超一流棋手2胜2负。

  两人进入10月后都曾进入低迷期,但为了迎接这次决战一样,LG杯八强战前夕,两人都迅速地恢复状态,李昌镐在名人战等比赛中弈出名局,此番对山下敬吾九段,一反常态,暴力行棋,算路精准。古力在与常昊进行阿含·桐山杯决赛争夺时,前半盘摇摇欲坠,但在后半盘抓住常昊一手失误,一举逆转;此次LG杯对韩国新锐金炯佑三段,前半盘再次落后,但在中盘完美发挥,手段层出不穷,漂亮取胜。

  古力和李昌镐08年要进行宿命般的三次大对局:7月富士通杯决赛,古力胜;10月LG杯半决赛和11月春兰杯八强战。于古力来说,这是他彻底撼倒李昌镐的最佳时机;于李昌镐而言,自05年3月夺得春兰杯冠军后,他已在三星杯等世界大赛中“五连亚”,并且在传统领地农心杯赛中再次失手,本次LG杯也是他“龙抬头”的一大契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古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