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张栩等高手难逃疯狂赛程 50岁“活着”就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0:0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棋手们要夸别人棋下得好的话,不提棋字,而是说“身体真好”。在日本,有“下一局,掉四斤”的说法,说是经历一场重大比赛后,棋手的体重将会减去4斤。

  进入下半年后,一线棋手的日程都变得繁忙起来。以刚刚在日本王座战五番棋决战先声夺人的张栩为例,他目前在名人战、王座战、天元战三大头衔战番棋赛中三路出击,10月27日刚刚结束王座战首盘比赛,10月30日、31日他又得在名人战七番棋决战第6局中迎接井山裕太八段的挑战。

  张栩曾说,两日制比赛看起来只有两天时间,其实耗费的时间不止两天,在前后数天时间内他都得想着这盘棋,名人战冠军奖金高达3700万日元,是三星杯冠军奖金的两倍,夺冠后还能获得直接进入国内外所有比赛本赛的资格,容不得棋手有半点闪失。

  11月5日和6日,日本名人战决战第7局,即最终局,张栩如果能在第6局结束比赛(4比2)的话,那是他的超级福音,这样他就可以赢得两天休息时间。11月10日,日本天元战五番棋决战开赛,张栩挑战河野临天元。

  11月13日,王座战决战第二局,张栩对山下敬吾九段。11月15日,张栩还要忙着参加日本阿含·桐山杯决赛,对手是名不见经传的高梨圣键八段,这对于张栩来说,可能要稍稍轻松些。然后11月20日,天元战决战第二局;11月22日,日本NEC杯八强战,张栩对黄翊祖七段。

  接下来,12月1日,日本王座战决战第3局;12月4日,日本天元战决战第3局……纵然张栩年轻,身体好,如此频繁的高强度对局对于他身体来说将是极大的考验。难怪此前很少有日本棋手在王座战和天元战两大赛中同时得手,得不到一点喘息之机的繁密赛程对棋手的体力、精力要求太高了!更何况张栩是三路出击甚至四面开花!

  今年32岁的常昊现在也经常感到疲倦,疲于应对密集赛程。看看他在2008年11月份的比赛日程:11月1日至5日赴韩参加第13届LG杯世界棋王赛八强战和半决赛,11月6日、15日、22日、29日参加围甲联赛,11月10日至13日在浙江衢州参加衢州·烂柯杯八强战、半决赛和决赛,11月23日至30日赶赴韩国釜山参加农心杯第二阶段比赛。如果他没有在三星杯赛中被淘汰的话,那么他还得参加11月18日的三星杯八强战。

  围棋比赛很少集中在一处进行,不同比赛即有不同的比赛地,飞来飞去,行迹匆匆,都在损耗着棋手的体力和精力。

  18年前,围棋界尚有50岁的世界冠军,如今50岁的棋手别说夺冠,能在各项比赛中“活着”就已大不易。围棋也越来越成为年轻人拼命的战场,尽管棋手的职业寿命甚长,但要取得佳绩,还是趁早为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围棋 张栩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