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龄学棋汪洋天赋过人 心理稳定是最大克敌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5: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中国象棋世界大师赛冠军获得者是著名棋手汪洋,是新生代棋手中的佼佼者。他1984年出生于湖北汉川市一个普通家庭。12岁开始学棋。12岁这对于有心在象棋界创出一番天地的人来说并不是最佳启蒙年龄。虽然起步比别的孩子晚了许多,但是汪洋毫不气馁,很快就展露出超人的天赋,再加上名师柳大华的悉心指点,他的棋艺进步神速,让许多最初并不看好他的人吃了一惊。1998年,汪洋在第一次全国少年锦标赛中一举夺得铜牌,从此走上了职业象棋的道路。2004年,在全国个人等级赛中,他力压多位高手,勇夺冠军,胜率达到77%,如愿获得“大师”的称号。次年,他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名列第四,同时,作为湖北队的主力队员帮助湖北队夺得象甲桂冠。 2007年,汪洋代表中国队获第2届亚洲室内运动会象棋快棋赛冠军。2008年,在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上为中国队拿下象棋第一金。

  这名只有24岁的小伙子能够获得如此辉煌的战绩在于他稳定的心理素质。“有的人实力很强信心却不一定足的,有的人很有信心实力又不够。”汪洋对记者解释道。显然,汪洋属于不管参加何种级别的大赛,面对多么高难的对手,都能拥有平和心态的选手,这才是他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不过,汪洋也坦言,自己并不是总能保持平稳的心态:“正常情况下可以做到良好的心态,但是特殊时候不一定行。比起拿过全国冠军的人心理上我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在今年的象甲联赛上,“流落”在厦门两年的汪洋终于如愿以偿的回归湖北队的怀抱,帮助老牌劲旅湖北队夺得象甲亚军,自己也夺得射手王的称号,这些对于湖北队和汪洋自身都是一个巨大的欣喜。毕竟,能够为家乡的队伍效力是每个棋手最初的梦想。“作为今年象甲的射手王,你是怎么样长时间保持很高的竞技状态的呢 ?”记者问道。“也许是运气好吧。”汪洋谦虚地说。同时他也表示明年将会更加努力训练,为象甲做更充分的准备,让湖北队争取更好的名次。

  不同于比赛场上稳如泰山的气质,生活中的汪洋是一名“恋家”的大男孩。也许是因为从小就离家比赛的缘故,让他时常对不能随时陪伴在父母身边感到内疚。回顾多年的象棋生涯,汪洋最感激的也是父母。虽然不在父母身边,但是他时常给父母买礼物,是个十分的孝顺的孩子。最后,汪洋和记者谈起了参加中国象棋世界大师赛的感受:“参加了三届比赛,我觉得大师赛越办越好了。更重要的是大师赛网络上也有比赛,给了业余选手能够和大师同台竞技的机会。”汪洋郑重地说:“比赛对资格限制的门槛非常高。非常感谢英国的莫里斯先生对中国象棋的大力支持,通过比赛的网上宣传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关注象棋,对象棋在全世界的推广有很大好处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象棋世界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