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第一女子高手吴兰香:如果缘分到 愿嫁中国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11:59  劳动午报

  如果让吴兰香戴一个斗笠,穿一件宽袖蓝褂子,那形象就很容易让人想起六七十年代中国张贴的一幅抗美援越宣传画。如果再挎一支枪,更像。

  越南象棋女棋手吴兰香2005年在首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上获得冠军之后名声大振,中国象棋女队备战智运会时把她列为头号研究对象,应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组委会之约,笔者年中采访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后写了一篇小稿,叫《备战智运会,立靶吴兰香》,送审之后,被改成一个疲疲塌塌的名字。后来隐约听说改题的原因是,中国作为强国特别是象棋强国,把一个越南的女棋手当作靶子,有失“风度”和“体统”。

  标题虽然改了,但吴兰香的事却记住了,这次在智运会赛场见了她,就想采访她。

  智运会刚开始的时候,组委会给每位注册记者都发了一个表格,想采访谁,填表,他们负责联系。于是,我填了两张表,第一张就是吴兰香。组委会的效率非常高,没多久,就接到通知,让我找中国棋院象棋部郭莉萍,说她负责为我联系吴兰香。见了郭莉萍,我问用不用翻译,郭说不用,吴兰香的中文好着呢。

  那天,吴兰香在与中国的赵冠芳比赛,我就与越南队领队阮明胜聊起来,他说越南来了7名棋手,这三名女棋手和4名男棋手是越南最好的棋手,他们要争取在智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阮明胜是官员,能说一些中文,也能讲一些中文,但我的一些问话听得不是很准,往往回答的不是我所问的,他的一些话我听得也不是很真切。那天,吴赵咬得很紧,六点半的时候,吴兰香失利。这里,阮领队谈兴正浓,那里,越南队教练、棋手为吴兰香拆棋……七点多钟的时候,在越南队官员的引见下对吴兰香说明采访来意时,吴说她饿了,得吃饭去。

  于是不得不改日。

  我就觉得吴兰香不好接触,忒“个”。

  郭莉萍的解释是,输了棋,心情不好。

  两天后,再次准备采访吴兰香。不巧的是,这时她还在比赛,对手是中国女一号王琳娜,吴又是凶多吉少。果然,下午五点半的时候,吴兰香又输了。“心情不好”的她这次如何?没想到吴兰香的心情并没受到输棋的影响,她爽快地随笔者到了赛场外的研究室,满脸笑容地聊了起来。

  吴兰香坦率地承认越南棋手与中国棋手存在差距,因此输给中国并不影响心情。吴兰香说,越南队备战智运会时,她因为上班脱不开身,就没有参加训练,她自己一周只能训练一次,由于自己的住家离象棋队所在地太远,不能去那里训练,只能在自己教练的指导下练习。这教练是国家指派的。

  笔者问,上次获得亚洲室内运动会冠军后,听说回国时骑大马、坐花轿,受到英雄般欢迎,国家还给予了重奖,是吗?吴兰香哈哈大笑,说没有那么厉害,电视台、报纸倒是采访了几次,国家给了6000美金的奖励。谈起上次夺冠,吴兰香很是谦虚,一再说自己运气好,不然无论如何是拿不了冠军的。在越南,有许多人知道她,但也有许多人不知道她,象棋并未给她带来实质性的好处。生活,还须在象棋之外的领域打拼。吴兰香一个月前换了一次工作,到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月薪400多美金,跨进白领阶层。这之前她在一家酒店工作,月薪300多美金。无论原先还是现在,她的工作都很忙,工作日里没有研究、下棋的工夫,只有在休息日里干与棋有关的事。谈起这些,她就很羡慕她17岁的队友高方青,她说高现在在上学,每周跟教练学三次,条件比自己好许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兰香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