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象棋王赛战罢第二盘 阿南德再度弈和克拉姆尼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2: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德国波恩国家艺术展览馆进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北京时间10月16日凌晨结束第二盘棋的较量。现任棋王印度棋手阿南德执白先行与前世界冠军俄罗斯名将克拉姆尼克在尼姆佐维奇防御中激战32回合再度握手言和。

  这盘棋双方下得非常激烈。执白先行的阿南德没有选择惯用的王兵体系,而是出人意料地以后前兵起步。克拉姆尼克也放弃了常走的斯拉夫防御,弈出了尼姆佐维奇防御。有备而来的阿南德此后走出了较为少见的变化,并凭借双象和较大空间一度取得了稍优的局势。赛后,阿南德评价说:“这盘棋开局阶段非常复杂,很难评价。但我一度感觉自己形势不错。”克拉姆尼克也表示:“开局非常复杂”。

  中局战斗中,阿南德并没能将优势扩大。尽管赛后,双方一致认为克拉姆尼克第21步走得过于乐观,放弃了对e5格的控制。但克拉姆尼克此后通过弃兵成功制造了反击。

  最终对局战至第32回合,两人都陷入了时间紧张的状况。克拉姆尼克率先提和,钟面仅剩五分钟还要走八步棋的阿南德略作思忖后接受和议。对于终局的局面,克拉姆尼克表示:“白棋要好一些,但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也并不好处理。”

  对于阿南德此次突然改弦更张选择后兵体系,克拉姆尼克表示:“我已经吃过这方面的亏,现在不会这么傻了。”在2004年的职业棋协(PCA)世界冠军赛上,克拉姆尼克的对手匈牙利棋手列科也曾突然放弃惯用的王兵体系改走后兵体系打了克拉姆尼克一个措手不及。在那次对抗赛中,列科在后半程一直保持领先,直至最后一局,克拉姆尼克才力挽狂澜将比分扳平,最终凭借“打平即卫冕成功”的特权有惊无险地继续保有职业棋协冠军头衔。

  10月16日对抗赛将休息一天。第三盘棋将于北京时间10月17日晚十点开始。克拉姆尼克将执白先行。

  本次世界冠军对抗赛总奖金为150万欧元(约合235万美元),共进行12局,先得6.5分者将成为新的世界冠军。按计划,比赛将于11月2日闭幕。(塔尔)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