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女团郑岩险些引火烧身 朝鲜业余军团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0:4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10月14日,首届智运会围棋女子团体赛已进入八强淘汰赛阶段,首轮比赛中,中国队3比0胜德国队,进军四强。10月15日,中国女队将与日本队争夺决赛权。另一组淘汰赛中,韩国队3比0轻取英国队,将再次与小组赛劲敌朝鲜队交手,争夺另一决赛席位。

  中国队以B组第一进入八强战,首战对阵A组第四名德国队。出战的三名棋手是:郑岩二段、王祥云初段、唐奕二段。德国队中最强的是德籍华人赵裴业余6段。另两名棋手是芭芭拉·瑙夫3段和达尼维特·特林克斯4段。

  唐奕执黑对达尼维特·特林克斯的比赛最先结束,黑棋在右上角鲸吞两颗白子形成巨空。白棋见黑棋右上方模样过大,不得不冒险深入,这已是慢了一步。加上双方力量不成正比,唐奕很快将白棋打入之子吃个精光。

  白棋打入后被吃也就罢了,要命的是在外围没有一点借用,中空无法借力合围,已呈必败之势。坚持数手后,白棋认输。

  不久,王祥云与芭芭拉·瑙夫的比赛亦告结束。执黑的芭芭拉前半盘弈得不错,在棋盘上边奋勇吃住白棋六子。但这之后,芭芭拉似乎不知道该如何定型,王祥云趁机在外围将黑棋反包围,逼迫黑棋收气吃那白六子,痛苦之至。之后,王祥云眼疾手快,又将黑棋数子吃住,还借势围住棋盘上边及右边盘大空,黑棋实空明显不足,斗志尽失,投子认输。

  郑岩与赵裴的比赛为女子团体赛场中最后结束的一盘棋。赵裴的斗志比想象中要强得多。棋入中盘时,赵裴在打入棋盘上边的黑阵时损失不小,数子被黑棋割断,余部从二路渡回。

  本以为郑岩将守住优势直至终局,然而,正如她自己局后所说,潜意识里很想收兵,但一看到对方有孤棋,又忍不住要杀棋,结果差点惹火烧身。在进攻右下白棋大块时,黑棋自身大块竟也出现了生死问题,两人乱战一团,形势一度吃紧得很。好在终究是郑岩技高一筹,凭借制造出来的一个劫争让黑棋大块安然渡过危机。自此胜负再也没有悬念,直至赵裴推枰认输。

  此外,韩国队3比0胜英国队,三位英国棋手很有意思,落败后都带走了她们的对局桌上的名签,想必是作为纪念。

  日本队3比0胜澳大利亚队,代表澳大利亚队参赛的黑嘉嘉初段由此告别智运会全部比赛。朝鲜队2比1淘汰中华台北队,三位朝鲜少女棋手段位甚低,最高不过业余3段,实属奇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智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