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为欧洲棋迷讲解妖刀 对手迟到丁伟谢赫显风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首届智运会围棋男子团体赛10月14日结束了第4轮比赛,中国男队先后战胜了美国队、中国香港队、芬兰队和罗马尼亚队,取得四连胜。与中国队同组的日本队亦获四连胜,两队将于10月15日争夺小组第一;另一组中,韩国队以5连胜高居榜首,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毫无悬念。

  10月14日上午,中国队与芬兰队交手,常昊九段休息,王磊八段顶替他出场。仅仅过了半小时,王磊八段和孔杰七段就出了对局室,”中国队5比0胜出。

  对局结束过早,孔杰和王磊来到棋迷聚集的对局大厅,王磊看棋迷们下棋,不时给棋迷签名;孔杰则应一位欧洲棋迷之邀,为其讲解极其复杂的“村正妖刀定式”,双方语言不通,孔杰只能用简单的点头、摆手等动作来给那位棋迷摆这个大型变化,真是难为了那位棋迷,类似“妖刀定式”这样的复杂变化,没有相当棋力根本记不下来。

  下午进行第4轮比赛,中国队对手是欧洲围棋劲旅罗马尼亚队,该队拥有在日本棋院学棋多年的职业五段棋手卡塔林,此外还有一个业余7段、两个业余6段,一个业余5段。常昊对卡塔林之战被安排到电视直播室进行,由北京电视台进行同步讲解。

  其他四盘棋也被安排到VIP对局室进行,但比赛开始数分钟后,丁伟九段和谢赫七段的对面却空空如矣,怎么回事?丁伟九段解释,有一位罗马尼亚棋手进智运会比赛现场时,忘了带比赛证件,被堵在门口,另一位棋手拿着自己的证件去门口接那位棋手。得知事情原委后,丁伟和谢赫将计时钟调至暂停。

  常昊对卡塔林之战,后者以中国棋手近期最流行的“矩形方阵”布局开局,此布局意在于凭借右边盘的子力优势大张模样,但常昊根本不给卡塔林在右边围空的机会,从第12手起即打起“地趟拳”,从二路潜入黑棋右边模样中。安顿这块白棋后随即又在棋盘下边和上边打入,均安然成活后,黑棋实空面临不足。

  官子战中,常昊在中腹一手飞让卡塔林萌发杀心,他使出“靠”的一手,意图截住白棋,但这手棋却是勺子,常昊简单打吃和尖出后,黑棋五子反而踏上不归路,卡塔林见此,爽快认输。

  另四盘棋,中国棋手均无悬念地获胜。是轮,韩国队轻取丹麦队,5名韩国棋手轻松获胜后,一起结伴到楼下女子团体赛赛场,观看韩国女队的比赛。身着白衬衫的李世石九段也在其中。前四轮比赛李世石都没有上场,看来他是憋着劲要在对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决定性比赛中出场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智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