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絮:围棋业余3段胜职业 常昊赛场遇20年不见师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9:33  东方体育日报

  业余三段胜职业

  昨天,围棋女子团体赛八强战爆出冷门,由年轻职业棋手组成的中华台北女队被“神秘之师”朝鲜女队击败,而且在“女一号”赵新星出战混双的情况下,朝鲜派出了“业余3段”的主将黄庆姝,结果她还是战胜了美少女党希昀初段,奠定胜局。

  昨天最紧张的战局出现在中华台北和朝鲜之战,众所周知,朝鲜棋手参加国际比赛较少,而且他们尚未有明确的职业棋手认定机制,所以他们队员的“段位”比较“混乱”。但明确的是,这次出征北京,朝鲜围棋队采用“田忌赛马”战术,即派出最强的赵大元和赵新星等男女棋手以业余棋手身份参加公开组和混双赛,而派出第二级别的棋手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锻炼,赵大元如愿摘得公开组金牌。而中华台北队也有一些人事问题,导致周俊勋/谢依旻等高手“委身”混双赛,女子团体赛参赛的棋手大赛经验较少,但是相比而言,外界还是更看好她们进入四强。没想到在后两台打成1比1之后,在关键的第一台主将争夺中,黄庆姝3段屠龙胜党希昀初段,使得“业余班”朝鲜晋级半决赛。

  稍晚开战的男团小组赛波澜不惊,常昊、孔杰轮班“调整”,中国男队依然和日本韩国等强队一起连战连捷,高歌猛进。但今天中国男团与依田纪基率领的日本男团的对决无疑将是小组赛中最关键一役。

  常昊赛场遇故知

  “常昊,还记得我吗?我们还是本家呢……”一声清脆的声音打断了常昊和记者的聊天,抬头一看,一位戴着墨镜的少妇,话音中带着上海口音,可是常昊就是没认出来。原来,她是原上海棋社的象棋队员,女子特级大师常虹。常虹1987年获象棋大师称号,1990年定居澳大利亚,2002年夺得亚洲杯象棋女子组第二名,后来移居澳大利亚,这次代表澳大利亚来北京参加象棋团体赛。1986年,10岁的常昊就去国少队报到了,自然对这位师姐“一下子想不起来”了。“你可是一点都没变,还是小时候那个样子。”“师姐”出卖:常昊小时候特别可爱,跟着邱鑫学棋的时候,棋社里的棋手都爱逗他玩。

  “我们进了决赛呢!”常虹的话让常昊吃了一惊,“象棋吗?”常虹也笑了,她的两个队友都是前广东队的,顶着“澳大利亚队”的头衔,实质却是沪粤联手,杀入女团决赛也不足为奇了。“现在不是比赛吗?怎么溜出来了?”“中国队哪里下得过?我让其他棋手锻炼了。”常虹感慨,“其实来参加这个比赛,成绩是次要的,主要是会会老朋友,像看到你一样,很多朋友都是20年没见了。智运会真好,是老朋友聚会的难得的良机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