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象四杰瞄准棋王宝座 叶江川:登顶需要特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5:37  楚天都市报

  

中国国象四杰瞄准棋王宝座叶江川:登顶需要特质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中国队中排名第一的王玥

  本报记者苏争(发自北京)

  1988年,国际象棋还是苏联“两卡”争锋的年代,卡尔波夫、卡斯帕罗斯犹如两座天神,高耸在世界棋坛之巅。也就在这一年,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的陈祖德向刚刚建队两年的中国国际象棋队提出向世界棋坛冲击的“四步走”战略:先夺女子个人冠军,再夺女子团体冠军,第三步让男子团体跻身世界前列,最后一步,向“棋王”发起冲击。昨天,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说:男队正在向着第四个目标前进。

  20年完成前三步

  “四步走战略,我们现在走到了第三步。”昨天,叶江川在听到记者这个问题时有些感慨,毕竟当年28岁的小伙子现在两鬓已白,20年美好时光,他为中国国际象棋换回了3位棋后,女团奥赛四连冠。

  “四步走”的顺序有些奇特,陈祖德的理由是:女子竞争力相对较弱,以女子为重点,实行男帮女,可成突破口。女团冠军需要综合实力,因此排在第二步;国象“棋王”是“王冠上的钻石”,只有男子整体水平达到一定高度,才有可能诞生,因此男团跻身世界前列被排在了冲击“棋王”之前。

  1991年,也就是“四步走”战略提出来的第三年,叶江川作为主管教练,将21岁的弟子谢军送了上“棋后”宝座。随后,中国国际象棋女队又先后诞生了诸宸和许昱华两位“棋后”。1998年,由谢军、诸宸、王频、王蕾组成的中国女队勇夺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10年后成功实现“四步走”的第二步战略目标。“2005年的以色列世界团体锦标赛和2006年的奥林匹克团体赛,我们男队都拿了亚军,目前我们的综合实力可以稳居世界前三。”叶江川说,“第三步战略目标基本实现。”

  特质决定“棋王”

  实际上,在2006年第37届奥林匹克团体赛上,中国男队获得亚军,女队获得季军,总成绩压倒了国象列强,捧得计算团体总分的“加普林达什维利杯”。这也标志着中国国际象棋队已经只剩下最后一个目标:棋王!“我们的选手在技术上、对棋的理解上,现在与国际最高水平已经相差无几。”但叶江川同时认为,要想加冕“棋王”,光有技术实力还不够,还要有与众不同的特质。

  目前,中国队排名最高的是21岁的王玥,等级分已经达到2736分,排名世界第11位。23岁的卜祥志2714分,排名第26位。25岁的倪华2710分,第28位。国际象棋界历来把2700分作为一流棋手标志的“梦幻分数线”,中国同时有三人跻身其中,他们将和19岁的王皓(2696分,第34位)一起,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向“棋王”发起冲击的第一波力量。“要想成为棋王,不光需要技术,还要具有气质、有气势,同时还要经过多年的磨砺。”叶江川说,“最终起决定作用的,就是这种棋王的特质!”

  问到目前中国队中谁是国际象棋的“真命天子”,叶江川笑了,他说:“我们棋手,无论王玥也好,卜祥志也好,其他人也好,都需要继续磨炼。至于谁最可能成为棋王,恐怕还要你们自己去观察,我不能因为我的话,影响他们的成长。”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