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大华:盲棋功夫从小练 几十年除了比赛不用棋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03:00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曾晶)在昨日智运会举办期间,湖北省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在北京进行了一场1人对36人的“盲棋”表演赛。最终有点感冒的“东方电脑”,获得了2胜3和1负的佳绩。

  比赛安排在中国棋院进行。1995年,柳大华曾在这里创下1对19的吉尼斯纪录(9胜8和2负),至今无人打破,也赢得了“东方电脑”的美誉。不过,昨日这场1对36的盲棋表演赛,比13年前的难度略小,柳大华昨晚在电话中介绍说:“虽然对阵的是36人,实际上只有六盘棋,每一盘棋是六人合下,他们一人一步,不准商量。”

  但实际比赛中,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业余高手们,可不管那么多,“他们一边下一边商量着,可不轻松啊。”柳大华笑道。比赛吸引了许多媒体,也有世界智力运动联盟的外国朋友。

  比赛中,柳大华一直背对棋盘,虽然因感冒不时咳嗽,但仍显得信心十足。“虽然奔六的人了,可我的记忆力还是蛮好。”柳大华笑道,自己反应很快,场下不时响起掌声。“盲棋最耗神的是在开局阶段,因为盘面这时很相似,容易记混,不过到中残局就简单多了。

  在昨天这场1对36的盲棋表演赛中,柳大华最终取得了2胜3和1负的佳绩。惟一的败局,是输在一组高校学生的手中,而在这一组六个棋手中,就有本次比赛惟一的一位女棋手,也是惟一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一级棋士,名叫赵雅倩,她赛后说道:“这次来挑战柳老师的大都有我这个水平。”

  说起这盘棋,柳大华昨晚吃饭时还有点遗憾,“本来我优势蛮大的,就是后来松了一点。”而赵雅倩则非常高兴,她笑道:“多亏大家小声商量着,幸好后来顶住了,最后做成绝杀。”

  不过,在场的象棋爱好者和外国朋友,仍然对柳大华整场比赛的精彩表现,给予了热烈掌声,不少外国朋友都对柳大华的惊人记忆力瞠目结舌,“我9岁开始下棋,当时要上学,没那么多时间摆棋,就把棋谱记在脑子里,走到哪下到哪。”柳大华说,盲棋功夫并不是自己刻意练就的,“这几十年,除了比赛没怎么用过棋盘。”

  柳大华身高1米81,是象棋“三高人”之一。提起盲棋,柳大华说,1995年创造盲棋纪录时自己状态奇佳,“本来有机会挑战1对21的纪录,可惜错过了,以我现在的记忆力,1对15是极限了。”

  在柳大华看来,盲棋不仅仅是一项表演,“盲棋是最能体现智力运动精华和神奇的一种形式,每当盲棋比赛时,场面都非常热烈,观众认为它高雅而神奇。国外像国际象棋也有盲棋,但与我们中国象棋的盲棋还是有区别,它那种是可以做记录记棋谱的。”柳大华说道。

  事实上,中国象棋的盲棋表演对于普及、推广象棋起到过非常大的作用。这些年,为推广中国象棋,柳大华曾到过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进行普及、教学工作,“希望这回能通过智运会这个平台,向世人展现中国象棋的魅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柳大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