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桥牌运动日趋“老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奥运专电 题:桥牌运动日趋“老化” 后备梯队青黄不接

  新华社记者范迎春

  满头银发的美国桥牌名将鲍伯·哈曼从座位上站起来,微笑着与小自己40岁的年轻搭档握手道谢。对于已经在世界桥牌赛场征战了半个世纪、功成名就的哈曼来说,参加智运会桥牌个人赛名次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表明自己仍然在参与。

  在竞技体育中,或许没有任何其他项目能像桥牌这样拥有众多的“常青树”。即使是在桥牌运动推广普及较好、人才济济的美国,今年70岁的哈曼仍然能够在严格的选拔赛中获胜,得到代表美国参加智运会桥牌公开团体赛的资格。

  在智运会上,尽管设立了28岁、26岁、21岁等不同年龄组的6个青年项目比赛,但是参与“含金量”最高的公开组霸主争夺的队伍,大多以中老年牌手为主力,40岁以下的选手并不多见。

  “老化”现象突出地表现在一些世界桥牌强国。在巴西,查加斯自1969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以来,至今仍然是队中的灵魂人物;在意大利,“老游击队员”劳利亚代表国家在国际赛场已经活跃了30年。

  桥牌运动的“老化”固然是因为它不同于体能项目,运动员的“运动生命”长,但更重要的原因却是接续人才匮乏,特别是高水平年轻人才稀缺。

  “相比之下,欧美的情况要好一些,但与上个世纪的兴盛时期也不可同日而语。”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乔斯·达米亚尼说。正是面对这种状况,世界桥联曾酝酿把参加老年组比赛的年龄从58岁修改为60岁以上。

  达米亚尼表示,国际智力运动联盟和世界桥牌联合会正在进行多方面努力,推广和“挽救”桥牌运动,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并积极运作把智力运动列入奥运项目。“举办世界性智力运动会,是推广包括桥牌在内的智力运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他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桥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