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跳联副主席:国际跳棋推广缺钱 下届智运在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4: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专访国际跳联执行副主席哈里·奥顿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

  国际跳棋最早起源于6000年前,而作为智力竞技项目开始正式的比赛也有了100多年的历史,但无论是对于中国的大众还是中国的媒体,它都是一个很新鲜的项目,如果不是首届世界智运会在中国举行,中国人不会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并认识国际跳棋。

  国际跳棋赛场冷清

  智运会国际跳棋比赛开赛以来遭遇了冷场,每天到赛场来采访的记者寥寥无几。这次来采访智运会的正式注册外国记者有50人左右,但这些外国记者主要是报道桥牌和国际象棋。外国记者不感兴趣,中国记者又不懂,也就难怪国际跳棋赛场比较冷清了。

  其实,为了做好国际跳棋比赛的宣传报道工作,世界国际跳棋联合会(FMJD)做了充分的准备,每轮比赛还选择20盘棋在电子棋盘上比赛并进行网络直播。但让本报记者讶异的是,国际跳联却没有意识到智运会正是推广国际跳棋的极好机会,以致中国方面请国际跳联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国际跳联竟委婉谢绝。而刚刚开展国际跳棋运动的中国显示出很大的热情,本次国际跳棋比赛竞赛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跳棋协会秘书长杨采弈在本报记者的要求下,请来了世界国际跳棋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哈里·奥顿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

  哈里是荷兰人,他在国际智力运动联盟的职务是司库。哈里说他今年8月来过中国,看到中国举办奥运会非常成功,这次智运会也办得非常好。谈到为何国际跳联一直没有想过向中国推广国际跳棋这一问题时,哈里说:“国际跳联之前根本没有听说过中国有人下国际跳棋,通过智运会,这次我们看到了中国有很多有经验的教练,他们都是其他棋种转过来教国际跳棋的。中国的一些选手也不错,特别是一个10岁男孩曾芊让非常有天赋。”

  坦承国象推广更好

  哈里说,国际跳棋在欧洲很普及,非洲一些国家水平不错,亚洲也有一些国家开展国际跳棋,其中蒙古受前苏联的影响,是亚洲国家中水平最高的。

  国际跳棋被认为是国际象棋的“母亲”,谈到两者谁的影响更大、地位更高这一问题时,哈里说,他个人认为,国际象棋发展推广的深度与广度更好。国际象棋的会员国几乎是国际跳棋的3倍,另外,国际跳棋的男子世界冠军赛的冠军奖金是3万欧元,也比国际象棋少得多。国际跳联遇到的最大难题是经费问题,令国际跳棋在世界的全面推广变得困难重重。

  智运会原设5个大项36个小项,开赛前变成35个小项,本报记者一查,原来是取消了国际跳棋100格团体赛。哈里对此解释说,这次智运会国际跳棋最后只设个人赛,是因为国际跳棋的强队就那么几支,设团体赛的话就只有那么几队参赛。如果中国以后成为国际跳棋强国,又提出要设团体赛的话,国际跳联会考虑的。

  哈里说,这次北京世界智运会国际跳棋比赛是一次非常棒的比赛,是国际跳棋历史上参赛队和选手最多的一次比赛,不但参赛人数最多,还有很多顶尖高手参赛,包括5位前任和现任世界冠军。可以这样说,首届世界智运会让国际跳棋获得了很好地向世界宣传与推广的机会。

  对于本报记者关于下一届世界智运会将会在哪个国家举行的问题,哈里·奥顿说:按照原来的设想,世界智运会在每届的奥运会举办城市举行,下一届智运会应该在2012年由伦敦举办。本报记者问,目前已有传闻说,伦敦方面已正式表态,他们不会举办第二届智运会。哈里·奥顿说:如果伦敦不想举行下届智运会,我们可能会考虑在荷兰举行,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会找出解决的办法,下一届世界智运会在欧洲举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跳棋 智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