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运会桥牌比赛方法详解 为淘汰赛好签需拼小组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9: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李杰

  智运会桥牌设项及参赛队

  智运会桥牌比赛项目共设9项,分别是:男子团体赛、女子团体赛、男子个人赛、女子个人赛、U28(28岁以下)青年团体赛、U26青年团体赛、U21青年团体赛、U28青年双人赛、U28青年个人赛。

  10月3日率先开赛的是男女个人赛,这项比赛将会在9日决出金牌。

  10月4日开始的是5个团体赛的比赛。这5项团体赛参赛的队数是:男子团体赛71队、女子团体赛54队、U28青年团体赛73队、U26和U21青年团体赛都是18队。

  团体赛比赛方法

  桥牌团体赛是先进行循环赛性质的预赛,预赛的记分方法是采用VP(胜利分)制,每一轮比赛双方结果按照25:0VP记分,最高分是25,最低分是0,打平双方15:15,获胜方赢得的分数越多,VP就越高,反之VP就越少。各队累计VP就是最后的预赛成绩,按照VP积分排名。

  男子团体71个队分为4个组,A组17个队,另外3个组都是18个队,每队之间进行一轮比赛,一共17轮。每组VP最高的前4名进入淘汰赛。淘汰赛一共16个队参加,第一轮淘汰赛是A组与B组交叉,A组第1名可以挑选B组的第3、4名做为对手,B组第1名也可以挑选A组第3、4名做为对手。C组和D组交叉。进入前8名以后按照相应的规则继续进行淘汰直至决出冠军。

  女子团体54个队分为3个组,每组18个队,和男子团体一样也是进行17轮循环赛。每组VP最高的前5名和3个组中成绩最好的第6名出线。淘汰赛是所有出线队重新排名,成绩最好的第1名有权在第9-16名中挑选对手,然后第2名以后依次挑选。最后也是一路淘汰直至决出冠军。

  U28青年团体赛是73个队进行瑞士制移位赛。所谓瑞士制移位赛是每一轮相同或者相近分数的队进行比赛,相遇过的队不重复对垒。一共进行17轮比赛,按VP积分前8名进入淘汰赛。第1名有权力在5-8名中挑选对手。

  U26与U21青年团体赛赛制相同,都是18个队进行17轮循环赛,按VP积分前8名进入淘汰撒,也是第1名可以挑选对手。

  比赛方法解释

  桥牌团体赛的赛制和记分方法决定了胜负不是最重要的,全胜队也不一定能够出线,因为如果每场都是16:14取胜,在18取4的比赛中不可能出线。相反,如果经常大胜偶尔小负,反而能够获得好成绩。9轮比赛结束后,男子团体赛中C组第1名波兰9轮全胜积191分,B组第1名以色列第3轮10:20输给印度,不过由于以色列大胜场次太多,25VP场次多达5场,波兰只有3场,因此以色列积194分比波兰还要多。

  所以在预赛阶段,不仅要追求胜利还要追求大胜,每一副牌都是关键的,或者说如果已经落了下风,不要气馁,力争小负对手。

  小组赛出线后的淘汰赛对位

  小组赛出线后,为了在淘汰赛中遇上相对更弱的对手,就要在小组出线的基础上争取更好的成绩。比如男子团体赛现在规定,A组与B组交叉进行第一轮淘汰赛。A组中有卫冕冠军、夺标大热门意大利队,我们中国队在B组,因此要尽量打到小组的1、2名,避免第一轮就和意大利队相遇。再比如女子团体赛是整个比赛的第1名可以挑选对手,那么就不仅要争夺本组的头名,还要看别的小组的对手成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桥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