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聚智运会“别问我是谁” 常昊携妻观战吃饭犯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9:1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北京报道

  陌生的领奖台

  就说对那些成名已久但前所未有的颁奖仪式吧,好陌生的领奖台啊!

  刚刚在祖国俄罗斯戴起棋后桂冠的世界棋联形象大使科斯坚纽克算是见多识广了吧?可是为登领奖台的那一刻还是很谨慎地准备了一番,颁奖主持人还没进场,她就和亚军、第三径直站上了领奖台,而且开始时还逍遥自在地披着一面俄罗斯国旗挥舞,等金牌挂在胸前,国歌响起时,居然也出神了那么片刻,等回过神来摆出迷人的微笑,闪光灯已经扫了无数遍了,所以下了领奖台还意犹未尽地拉着另一位得奖美女、保加利亚的前世界棋后斯特凡诺瓦大摆造型引记者拍照。

  相比之下,第二枚金牌得主,乌克兰小将德罗兹多夫斯基更是不涉世事,一上台就垂着脑袋,刚挂上奖牌就拽着亚军季军上领奖台最高处并肩拍照,全然忘记了还有奏国歌这一项呢!

  智运会吸引了不少记者,有些年轻的面孔也很“陌生”,国际象棋比赛,有人拿着秩序册指着前棋后许昱华问“这是哪位?”被他问的裁判都虎起脸:“拜托你来采访前做做‘功课’啊!连世界冠军都不认识也来采访?”象棋队总教练胡荣华倒是很豁达,“欢迎更多的‘陌生’记者来采访。”没想到随即就遇到一个另类的问题:“您觉得下届智运会是不是可以引进一个棋手同时下象棋、国象、围棋、跳棋四棋的?”下过“三棋联赛”的“司令”愣了愣:“当然好,互相参加可以增大影响面嘛!”

  陌生的费尔南多

  国际象棋对领奖的方式陌生,最注重大赛环境和礼仪的围棋棋手则要面对更多的陌生,因为比赛规模实在太大了,一向在比赛中被照顾得很好的围棋国手们有点摸不着头脑。因为参加的团体赛开赛还早,常昊带着妻子张璇难得来赛场观战,“能不能停车啊?”害得外事部部长王谊代他到处忙活打听,“没证好像不能停啊!”“我已经停进来了!”“啊!”接着下一个问题:“有没有饭吃?”……虽然最后只是吃了简单的盒饭,但还是比记者待遇高多了。

  比赛的人也晕,著名业余围棋世界冠军胡煜清8段拿到对阵表就纳闷“费尔南多是谁?”一查秩序册,“费尔南多·阿奎拉”,无名小卒!结果到赛场一看,是著名的“大胡子”、阿根廷业余高手阿基鲁尔,一时不慎,差点“胡天王”在第一轮就翻船了。职业棋手更是经常遇到“稀罕事”,古力一坐下就被邻座一位“高鼻子”留心上了,那位老兄真是有空,自己下完一手,从包里拿出相机来给古力“定型”一张,拍到后来,干脆对围观古力的记者也好奇起来,一个劲大拍特拍,自己的对局反而无心关注了。还有一个拍照的棋手,下几手棋就拿出相机来拍一下棋盘,据说是带回去复盘用的。按说记者摄影时间才20分钟,可是裁判拿“选手”也无可奈何。

  有陌生也有熟悉,再度代表中国出战的“纹枰魔女”芮乃伟在赛场居然遇到了小时候的“同学”,那是上海著名的启蒙老师邱百瑞(他的弟子有曹大元、钱宇平、常昊、杨晖等)教过的学生,两人叙旧之余还聊到赛场上还有其他同学,“他们代表不同的国家参赛,有些都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没下棋了,智运会给我们提供了团聚的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