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深爱象棋夺冠感慨万千 前辈点拨令其心态平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9:1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北京报道

  就像他的名字那样,因为生活压力、事业的环境,湖北棋手汪洋曾离开家乡,代表厦门队参加象甲,从“湖”边漂到了海边,最后在当时湖北省领导的关怀下,已经降级的湖北象棋队重整旗鼓,杀回甲级联赛,汪洋也重回家乡效力。昨天站在国旗下胸佩金牌,面对无数闪光灯和笑脸,汪洋感慨万千:“最大的欣慰在于,我深爱的象棋事业有那么多国家和地区的棋手参与,受到这样的关注……希望再没有像我那样的飘泊,希望象棋事业明天会更好。”他的师兄,今年代表上海出战象甲的洪智也作为中国象棋队一员赶到现场祝贺。

  在中国象棋历史上,汪洋这个名字曾经掩盖在胡荣华、吕钦、赵国荣、许银川以及他的恩师柳大华的光芒下,但是他今天能书就新的历史绝非偶然。快棋本来就是他的擅长,此前曾代表中国获得2007年亚洲室内运动会象棋男子快棋赛冠军。“是我的顽强帮助我取得了胜利!”他透露有一轮比赛劣势毕现,几乎难以为继,但就是在脑子里装着“顽强”二字,死死咬住,到最后逆转成功。

  汪洋透露说,担任本届世智会中国象棋队总教练的胡荣华给了他重要的点拨。“在场分领先的情况下,一般情况下,不要把注意力落到抢局分上,场分获胜就行。”一轮比赛有两轮,两位棋手互换先手,胡荣华的意思是,只要一胜一平确保胜出就行,没必要带着吞吃对方的心态,造成“阴沟翻船”。这也是老练的“司令”从蒋川被低手逼平的现象上及时总结的。昨天最后一轮比赛,汪洋遭到越南高手阮武军近似疯狂的进攻,却有惊无险全取两分,原来赛前胡荣华又出变着,“这等于是决赛,对手要争最后名次,不惜一搏,胡老师说:‘你面对蒋川时拼命,这次面对阮武军也要拼命’,一席话让我豁然开朗。结果比赛中对手果然拼了,而我有备而来,心态平稳,最后伺机进攻,彻底确保胜利。”这位曾经的飘泊者现在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汪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