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叫汪洋“汪顽强” 师兄洪智:他不认输所以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5:47  楚天都市报

  

请叫汪洋“汪顽强”师兄洪智:他不认输所以夺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民(右)赶来祝贺汪洋 记者苏争摄

  本报记者苏争发自北京

  在阮武军伸手认和的一刹那,棋盘对面的汪洋抬起头,笑了。闪光灯顿时闪作一片。中国代表团在智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到手了。

  3天,9轮,18盘。超高密度的比赛,没有毅力,很难想像谁能笑到最后。在被问道:“夺冠是凭的什么”时,汪洋说:顽强。

  赛场上

  他用顽强迎接胜利

  昨天下午最后一轮,中国智运会象棋队教练组成员、几位前辈大师胡荣华、吕钦、赵国荣,以及汪洋的师兄洪智,都来现场为汪洋助阵。加上准备亲眼目睹“中国智运第一金”诞生的媒体,一时间,象棋赛场人气极旺。

  汪洋此时却很冷静。赛前他很清醒地说:“要想夺冠,我必须赢下最后一个对手阮武军。最起码也要一胜一和,否则命运就无法掌握在自己手里。”

  第一盘,汪洋后手,阮武军攻势凌厉,形势一度告急。“我那时只想着顶住,我知道只要我顶住,就有机会。”汪洋说。果然,随后用时告急,阮武军招法开始散乱。汪洋开始用“组合拳”反击,阮武军陷入长考。但“嘀嘀嘀”的声音不久响起,他超时了。首盘后手获胜,汪洋胜券在握。

  对局室外的走廊上,几位前辈大师谈笑风生。“你们的汪洋下得不错,恭喜你们啦。”胡荣华向在北京开会、顺便来给棋手加油的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表示祝贺。“其实要我说,汪洋这次比赛发挥一般,好几盘都很危险,”师兄洪智对记者说,“但他够顽强,每盘棋都绝不轻易认输,所以金牌最后是他的。”

  生活上

  他用顽强跋涉弈林

  12年前,是汪洋的第一个本命年,12岁的他在汉川投师当地第一高手严福全门下,开始学棋。12岁才学棋,实在太晚了。但谁也没想到,一年后,严福全便将他推荐到了省队,由柳大华亲自指导。

  12年后的今天,我们知道了当初的答案。因为无论是师傅柳大华,还是这次中国队的主教练胡荣华,提起汪洋都是同声称赞:用功!

  初到武汉学棋时,由于不是省队正式队员,汪洋的衣食住行全得自己解决,本来家境就不富裕的他,时时面临着“断炊”的危险。但即便如此,柳大华布置的学习计划,他从来不打折扣。棋手打谱是最枯燥的,一向重视打谱的柳大华,每每提起汪洋总是说:“他的谱是国内最熟的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汪洋终于从困境中顽强地跋涉出来。全国冠军,亚洲冠军,现在,他又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精神上

  他用顽强挑战顽强

  与阮武军的第二盘,汪洋先手。熟悉象棋的人都知道,高手过招,先手想和棋的话是很容易的。这盘汪洋只要和,就肯定是冠军。但阮武军不干。

  虽然汪洋赢了阮武军一盘后表示,对手实力不弱,有大师水准,但先手都输掉了的阮武军似乎并不在乎送上来的后手和棋,他选择将局面复杂化——宁为玉碎,不愿瓦全。对手的顽强也激发着汪洋的斗志,他再次又组合进攻令阮武军称臣。

  “我很佩服他!”赛后,被记者团团围住的汪洋,对对手不吝赞美,“在强敌面前不退缩,这种精神非常可贵,下棋就需要这样的气质。”

  有记者问汪洋,“你觉得是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让你夺得冠军的”?汪洋想了想说:“最重要的是顽强。”

  他说,这枚金牌来之不易,比赛中有很多波折,与队友的竞争非常激烈,稍一松劲就完了。像第5轮对蒋川的第一盘,自己感觉已经快支撑不下去了,但那种劣势情况下自己没有放弃。

  顶住了压力后,海阔天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汪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