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象棋加赛突然死亡法 猜黑猜白众棋手各有所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7: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和棋是国象的魅力,让领先的人不敢怠慢,但和棋不是竞技的魅力,竞技需要残酷,越残酷可能越吸引人。所以当国际象棋需要残酷的淘汰时,突然死亡法应运而生。这是一种类似于足球比赛罚点球的加赛,白棋先行,且有六分钟的思考时间比黑棋多一分钟,但是如果和棋则判黑棋胜利。自这个规则开始实行之时不少人喜欢拿黑棋,没有赢棋的压力,可随着赛制的推广不少棋手逐渐对白棋有感觉起来,执白最大的好处不是先行而是一分钟的时间优势,叶江川老师也认为白棋更为有利一些。有些国际比赛抽签黑白棋是先抽选择权,有优先选择的棋手挑黑白,也有些比赛是直接抽黑白棋,抽到什么颜色就是怎么颜色。怎么抽由赛会的裁判长决定,并在赛请申明,这次智运会比赛的抽签采取的是直接抽颜色。虽然叶老师觉得白棋好,可侯逸凡偏好黑方。所以在加赛中,抽到白棋的侯逸凡一直冲得很猛,生怕稳了会变成和棋。她的对手斯坦芳洛娃却喜欢黑棋,在比赛中她一直很担心自己的时间,多次扭头看棋钟,最后黑棋的运气好了那么一点点,将杀白棋的时候时间剩下十几秒了,小侯可惜了。

  世界冠军谢军对突然死亡法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每个人对此有偏好是正常的,但作为一个成熟的棋手,不应该思考所谓白好黑好的问题,因为一旦你心理对某个颜色有所偏好,当你没有抽到这个颜色,心理会产生一些阴影,不利于比赛。所以要养成一个尊重抽签结果的习惯,无论怎么抽,抽到什么,都要觉得是拿到了上上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智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