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跳棋小天才小名叫“真棒” 实力超欧洲同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3:04  都市快报

  

国际跳棋小天才小名叫“真棒”实力超欧洲同龄人
本报综合报道 这两天,10岁的曾芊让着实火了一把。这个在比赛结束后急着找教练,连鞋带散开了都顾不上系的武汉小伢儿,为中国国际跳棋队赢得了在国际正式赛事上的首场胜利。
国际跳棋小天才小名叫“真棒”实力超欧洲同龄人
曾芊让昨天又逼和了国际大师瓦莱里

  小名叫“真棒”

  他还是英语、数学、作文等竞赛拿奖的常客

  4日晚6点多,记者接到中国国际跳棋队教练常小勇的短信:祝贺曾芊让成为国跳正式赛场上拿下第一胜的中国人!

  就在几个小时前,在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赛场,常小勇还在冲记者摇头叹息:“我现在就盼着,看谁先拿下中国棋手在国际赛场上的第一胜。”

  第一胜很快来临,曾芊让在第二轮中击败了匈牙利国际大师潘卡罗。

  来自武汉育才一小的曾芊让今年才10岁,是本届智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这次国际跳棋赛场上的最小棋手。有趣的是,作为替补选手的他,直到早上才知道可以上场比赛。“这是曾芊让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国际跳棋运动的一大步。”常小勇模仿美国登月英雄阿姆斯特朗的话说。

  个头小小、戴副眼镜的曾芊让也是位“天才少年”。两年前,他便练到了围棋业余4段。他的名字还不时出现在武汉市作文、数学、英语等竞赛的获奖名单中。而开始接触国际跳棋,是今年1月的事。4月,他就在智运会第一次选拔赛上夺得儿童组冠军,8月的第二次选拔赛,更是在成人组中以不败战绩夺冠。

  曾芊让曾经在湖北启明星棋类培训中心学习国际跳棋,校长刘双强透露:“曾芊让的小名叫‘真棒’,只要在平时的下棋比赛中取得胜利,大家都会对他说‘真棒,你真棒’!”

  中国队特邀教练、“国际跳棋第一人”齐佐夫这样评价曾芊让:潜力很大,目前实力已经超过欧洲的同龄人,中国队应该多派他参加世界性赛事,帮助他在竞争中更快地成长。

  国际跳棋

  外国人玩了上百年,中国这两年才起步

  智运会是个新事物,也称得上是世界智力运动员的大聚会,但它涵盖的确实不是热门项目,比如国际跳棋。

  记者走进赛场,才发现这个项目不是大家经常玩的那种玻璃球的中国跳棋,棋盘有点像国际象棋,棋子也分黑白,都是圆圆的。看棋手们下得津津有味,记者们研究了半天也没把规则研究透。也许是意识到了这一点,竞赛委员会专门发出通知,欢迎记者去采访,更配备了专门的人员为记者采访服务。

  简单地说,国际跳棋是一种吃子游戏。一方尝试在有100个格子的棋盘上“吃掉”对手所有的棋子,或使对手的任何棋子都无法移动。在首届智运会中,国际跳棋共设6个小项。分别是:100格男子个人赛、100格女子个人赛、64格男子个人赛、64格女子个人赛、西洋跳棋赛、100格团体赛。

  在国外,国际跳棋是很流行的智力运动,全世界有4000万参与者,在欧洲及亚洲有着深厚的根基。据中国国跳队队员杨永介绍,在古埃及金字塔中曾发现狮子与羚羊下国际跳棋的图案,现代国际跳棋则已有上百年历史。

  不过,这项运动在我国这两年才刚刚起步。为了“突击”参加首届智力运动会,我国不少国际象棋、围棋高手转攻国际跳棋。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曾风趣地对中国棋手说,“大家都很有远见,目前在国内搞国际跳棋就好比中国人买股票买到了‘原始股’。 中国人搞棋不笨,国际跳棋很适合在中国发展。”

  因为去年8月才开始推广,目前中国国跳队中,除了年逾古稀的杨永老人,其他人棋龄最长的也不过一年,都是从未上过国际赛场的“菜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运会 国际跳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