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际跳棋轻装前进 前任教练曾获10次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4日22:36  智运会宣传中心

  这是我们第一次组建中国国际跳棋集训队,也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比赛。因此,这次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普及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教练员、裁判员队伍还处在建设阶段,全国比赛的次数很少,高水平选手凤毛麟角,很多人还不识国际跳棋为何物——这就是我国国际跳棋的现状。在这种情况下即参加世界大赛,参与的意义更大于参赛成绩。能够参与智力运动本身,就是向世界发出了我国要普及和发展国际跳棋的信号。

  据中国国际跳棋队教练常小勇介绍,尽管我们的水平与世界强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是我们还是非常认真地对待比赛,首先,在拿到所有参赛选手名单后,我们搜集整理了参赛选手的等级分情况,并请10次世界冠军获得者、俄罗斯的著名棋手和教练契卓夫先生对所有参赛选手的水平进行了评估,对对手有了一定的了解。契卓夫先生曾于今年5月第一次来中国执教一周,时隔4个月之后第二次指导这些队员,他的评价是我们的队员在四个月内取得的进步是其他国家的选手3年才能达到。其次,搜集了一些对手的棋谱,在得到对阵表之后将根据相关棋谱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第三,在为队员减压,进行心理调整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华以刚院长在中国国际跳棋队集训动员会上,希望大家保持一颗平常心,并让大家体味“本来无一物”的境界,就是让大家排除一切杂念,刻苦钻研棋艺;为了缓解压力,邀请了北京红星中学的心理学老师对集训队员进行了心理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的水平与世界强国有很大差距,并不意味着我们的选手不堪一击。我们的选手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几乎所有选手都有其他棋种的背景,大部分选手接受过比较专业的训练,有的甚至在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方面达到了较高水平,具有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

  从10月4日到17日,将进行100格跳棋的比赛。比赛时限是每方1小时20分钟,每走一步加60秒,一盘棋可能达5个多小时。来自世界38个国家的160名选手参赛。其中有中国选手7人(男子100格4人,女子100格3人)。中国选手曾芊让年仅10岁,来自湖北武汉,是所有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徐炳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跳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