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围棋项目竞赛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3日14: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一条 棋具

  1,棋盘

  棋盘由纵横各19条垂直交叉的平行线构成。横竖线交点称作“点”,棋盘上共有361个点。为便于识别位置,在棋盘上标有9个小圆点,称作“星”。

  2,棋子

  棋子分黑白两色,扁圆形,直径略小于棋盘上线距。

  棋子数量应能满足终局,正式比赛以黑白各180子为宜。

  第二条 行棋规则

  1,两人对局,双方各执一色棋子;

  2,空枰开局;

  3,黑先白后,交替着一子于盘上空点;

  4,棋子着于棋盘上后不再移动;

  5,轮流着子是双方的权利,但允许任何一方放弃着子权,称为虚手。

  第三条 棋子的气 死子

  1,与盘上棋子紧邻的空点称为这个棋子的“气”。

  2,直线紧邻相连的同色棋子为一个整体,其周边的气为整块棋的气。

  3,无气之子为死子,应从棋盘上提出。

  4,着子后双方棋子同时无气,保留着子方之子。

  5,禁着:禁止着子后己方棋子无气又不能提取对方棋子。

  第四条 禁止全局同形还原

  禁止着子后,全局还原到对方某一步棋以前的状态。

  其最常见的形态为打劫。

  一方提子后,另一方不可以立即提回,否则将导致棋局还原到对方提子前状态。双方轮流在棋盘上其他地方变着一手的方式,反复争取提回,称为打劫,变着称为找劫材。

  循环劫

  三个以上的劫关联在一起循环,为循环劫,类似的还有如长生等其他形式的循环棋。其性质同打劫,如要争取提回,理论上也应在循环以外变着一手(找劫材)。

  第五条 终局

  双方连续弃着表示双方均认为已无可争之棋,双方一人一手的对局结束,棋具中止。然后:

  1,对棋盘上尚未完成的提取死子等必然过程,双方达成共识,简化这一过程,按共识终局。

  2,任何一方均可提出恢复对局实证,按原顺序继续轮流着子,再至双方连续弃着,棋局结束,终局,则此时盘上所有子均为活子。

  3,恢复对局的理由和目的必须是实证死活、确认局部归属。如果一方或双方又发现了有价值之处,不允许恢复对局,有价值之处的归属按双方各半计算。

  第六条 胜负

  围棋之目的为双方用棋子争夺棋盘上的361个交叉点。终局后,一方棋子所占之点及所围之空为该方所得之点,黑白子之间的空点双方各得其半。得点多的一方为胜。

  对局结束时首先提出弃着的对方为收后方。如黑方收后,则黑方收后之1点的价值应视为黑先白后平分,简称黑收后减1点。

  为平衡先行之利,使对局公平,通常要求先行方作出补偿,称为贴先。贴先数由比赛组织者确定。本比赛采用贴6点半。

  任何一方均可随时认输,则棋局就此立即结束。

  第七条 计数

  在本规则下,使用数子法、数空法和填满计点法结果是一致的,均可采用。本次比赛采用填满计点法。

  终局后双方各自把棋子填入自己的空内,填满为止,然后数子。本方法必须保证棋盒内棋子数为准确的180颗,如此则根据填满之盈缺立即能得出胜负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智力运动会 围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