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昌镐:我已经历沧海桑田 现在不惧崔哲瀚式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曼谷报道 应氏杯半决赛结束后,李昌镐和李世石复盘有两个多小时之久,然后李昌镐走到崔哲瀚与刘星对局桌前,问了句“谁赢了?”然后才坐下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体坛:如何对你此次应氏杯进程进行评价?

  李昌镐:应氏杯我的整个内容不怎么理想,尤其是跟赵治勋九段那盘棋我的发挥不好,那盘棋他最后出错了,今天这盘棋我中盘还不错,后来被逆转,最后白棋又下错了,否则我很危险。

  体坛:8年后再进应氏杯决赛,感觉是不是大不相同?

  李昌镐:8年前我和常昊进行应氏杯决赛的时候我也是第一次进决赛,我的老师曹薰铉九段和徐奉洙九段都曾拿过冠军,我也很想拿一次应氏杯冠军,这次我第二次进决赛,加上崔哲瀚也是韩国棋手,我的心理负担比上一次要小多了。

  体坛:连续三年已经与世界冠军无缘,意外地“五连亚”,这一次打进决赛,有信心再夺冠军吧?

  李昌镐:这次应氏杯决赛结果没法预测,但我现在的状态和身体都不错,我会全身心去努力夺冠。

  体坛:连续在5次世界大赛中输给常昊、古力、朴永训等年轻棋手,你自己是不是有些困惑?

  李昌镐:其实我在世界性比赛中输给韩国和中国年轻棋手,并没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目前韩国和中国的年轻棋手都很强,他们与世界顶尖棋手差距微乎其微,我和他们对局,输赢都很正常。

  体坛:崔哲瀚曾经是你的克星,但后来你对他的胜率明显提高,是不是已经找到了对付他的秘诀?

  李昌镐:三四年前,我在国内与崔哲瀚对局输得有些多,崔哲瀚的攻击力量很大,当时我和他下棋时在棋盘上的正面冲突比较多,后来我慢慢适应了,就避开和他的正面冲突,胜率也就高了起来。

  体坛:年初韩国围棋文化奖颁奖典礼上,你表示08年要给李世石制造一点麻烦,现在果真做到了,当时你是基于对李世石棋风的了解,还是其他因素,让你这么自信地说这番话?

  李昌镐:围棋文化奖颁奖仪式上,记者们采访我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现场气氛很枯燥,我当时为了活跃一下气氛,才说出一些有趣的话,不过当时我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也有给自己打气的因素。

  体坛:最近你的棋风明显有所改变,以前是防守的时候多,现在却是主动出击的时候多,在有意识地该变自己的棋风吗?

  李昌镐:是的,我的棋风肯定比以前有变化,但不是很大的变化,以前我的棋风以防守为主,现在常常主动攻击,但防守的棋还是比主动攻击的时候多得多。

  体坛:此次应氏杯半决赛两盘棋复盘都有两小时之多,是因为这个比赛重要,还是因为对手是李世石?

  李昌镐:复盘要看什么人,和有的人复盘时间很长,和有的人复盘则很短。对手如果很认真地下棋,我也会很认真和他复盘。

  体坛:常昊九段说你十年来外表都没有什么改变,有什么秘诀吗?现在的棋界竞争很强,对自己保持强盛期有一个怎样的预期?

  李昌镐:常昊或者棋迷们看我的外表没有什么变化,那是他们没有天天陪着我。其实我自己觉得还是有些变化的,就像我的棋风有变化一样,我的外表也肯定有变化,因为我也经历了很多辛苦的日子。至于如何保持强盛期,我会好好地管理好自己,我不好说我能保持目前的状态究竟是五年还是十年,但我肯定会坚持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李昌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