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式下法“颠覆”围棋理论 李世石输棋因水土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1: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第六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半决赛第二局在泰国曼谷落子,结果中国刘星七段执白163手不计点负于韩国崔哲瀚九段,韩国李昌镐九段执黑295手不计点胜韩国李世石九段,崔哲瀚、李昌镐均以2比0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晋级决赛。这也是应氏杯历史上第一次由两名来自同一国家的棋手争夺冠军。

  第二局的争夺至关重要,尤其对刘星和李世石而言,更是背水一战。早上开赛以后,两盘棋的进程都不快,刘星VS崔哲瀚一局更是近半小时只下了区区6步棋。研究室中的陈祖德九段看到崔哲瀚在右上角下出了很俗的着法,立即笑称:“这样的棋,在我们学棋时会被老师骂,这钟俗手不能下!但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完全颠覆了以前的围棋理论,什么棋都能下,关键的是你要有自己的想法才行”。

  和首局一样,对局中李昌镐基本上纹丝不动,崔哲瀚则是等摄影记者们退场后,马上脱掉皮鞋按韩国式的习惯在椅子上盘腿而坐,此后也不再起身。李世石还是时常起来走动,或是抽烟,或是看刘星与崔哲瀚的对局。有趣的是,刘星在棋势胶着时也是一直紧盯棋盘不动,到后半盘大龙陷入危机时却落下一子就站起来看看风景或是关注李昌镐李世石的进程,反而占优的崔哲瀚咬着扇子陷入长考,双方棋盘外的心理战也是相当精彩。

  中午封盘,棋手和工作人员一起用餐。酒店为棋手们准备了非常精致的海鲜西餐,韩国棋手依旧不适应泰国饭菜,放弃了难得的美食,选择了简单的炒饭和用巨大的罐头瓶装的从韩国带来的泡菜。李世石在这次应氏杯半决赛中发挥不好,遭到李昌镐的零封,不知道他输棋是不是因为吃不惯泰国菜影响了状态的缘故。

  下午研究室里略显冷清,中方代表团中王汝南八段因为另有要事已经提前回国,陈祖德九段下午应泰国围棋协会的邀请,简单的看了一下进程后,就起身前往泰国围棋协会讲棋。这样在研究室中只有邵炜刚九段留下来关注刘星,大多数时候都是默默地一个人摆着变化。相比中国代表团,韩国代表团显得更为寂寞,由于语言不通参与不了中方的研究,韩国代表团团长高在熙大多数时间里只好一个人坐在角落里观看棋局。(胡恒 刘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应氏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