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名人战张栩中盘胜井山 总比分改写成1比2(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5: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3期名人战七番胜负决赛第三局9月24日、25日在岐阜县高山市进行,张栩名人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井山裕太八段,将总比分改写为1比2,目前井山裕太八段暂时领先。

  年轻的挑战者井山裕太八段二连胜的开局是赛前没有预料到的。在第三局的欢迎酒会上,张栩九段也显得有些严肃,他说:“高山市的景色非常美,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觉得很舒适。现在对于我来说,前景不太乐观,如何扳回比分就要看第三局自己的努力了。”井山裕太八段则表示:“因为名人战,我可以到全国各地很多地方去游览。这次来到高山市觉得很开心,从房间眺望风景很好。即将开始的第三局我就想着平常心去下,给大家带来一盘漂亮的棋谱就好了。”两位对局者退场后,日本中部的棋手们也对比赛发表的看法。担任现场大盘解说的今村善彰九段说:“第三局张栩九段执黑,我想应该有备而来。第一、二局的下法好像有些过于冒险了。这盘棋非常重要,会下出怎么的对局令人期待。”中野宽也九段也对第三局充满期待:“连输二局对于张栩九段来说有些不妙,如何扳回比分要看这盘棋了。”

  对局室中有一幅挂轴,上书“龙生金凤子”五个字。这是收录在临济录上的语句。意思是优秀的老师可以培养出优秀的徒弟。在棋坛上也是如此,林海峰名誉天元教导出了张栩名人,石井邦生九段也带出了“金童”井山裕太八段。

  24日上午9点,裁判长羽根泰正九段宣布比赛开始。开局的下法双方明显都是有备而来,进行至白8,与去年底32期名人战第六局的下法一模一样,当时也是张栩执黑,半目不敌高尾绅路九段。和赛前预测的一样,执黑的张栩九段选择了积极的下法挑起战斗,进行至黑35,左边的进程告一段落。观战的彦坂直人九段认为,虽然白棋很厚实,但黑两边都获得了实地,还是可以满意的。进行至黑93手第一日比赛封盘。张栩九段用时2小时55分,井山裕太八段用时4小时38分。从局势上来看,黑棋实地较多,而白棋中腹的厚势应该还有发挥的潜力。

  第二日比赛继续进行。黑99飞在挑起了中盘战斗。这里双方的行棋速度都一下子加快,进行至白140手,局面形成了大转换,黑棋将上边白13子净吃,白棋则吃掉黑下边数子。经过这样的转换,实地上黑棋仍然领先。井山八段不得不在左上角下出了172、174的胜负手。但张栩九段的应对稳健,白没有获得机会,最终中盘告负。

  第四局比赛将于10月8、9日在静冈县热海市进行。(苏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栩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