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风凶狠却是万人迷 新棋后无愧国象形象大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1:22  新浪体育
棋风凶狠却是万人迷新棋后无愧国象形象大使(图)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棋盘前,她是棋风凶狠攻杀犀利的快刀手,精彩的战术组合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棋盘外,她是容貌美丽仪态万千的万人迷,全球众多时尚杂志封面都曾留下她的倩影。她爱好广泛,曾出版过多本书籍,并经常在报章杂志上发表文章,还曾写过优美的诗歌。她生性乐观,永远不会被暂时的挫折阻碍前进的进步。她就是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俄罗斯女棋手科斯坚纽克。

  北京时间2008年9月17日晚,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首府纳尔奇克市结束的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决赛中,科斯坚纽克以1胜3和总比分2.5比1.5战胜中国棋手侯逸凡,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2位女子世界冠军。科斯坚纽克也成为1962年之后,首位登上棋后宝座的俄罗斯棋手。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世锦赛上,科斯坚纽克发挥异常出色,连续战胜伊朗棋手波尔卡什妍、俄罗斯同胞小科辛采娃、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和中国棋手侯逸凡,而且全部是靠慢棋过关,无需快棋加赛。如此顺利的夺冠经历,在五届淘汰赛制的世锦赛中绝无仅有。

  科斯坚纽克1984年4月23日出生于俄罗斯的彼尔姆,一岁时迁居莫斯科。五岁时由父亲教会下棋。由于天资聪颖,科斯坚纽克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1994年,她获得欧洲10岁组女子冠军。一个月后,获得女子10岁组世界亚军(与冠军同分)。1996年,科斯坚纽克更进一步,荣获女子12岁组世界冠军。

  1997年,13岁的科斯坚纽克晋升女子国际大师。1998年2月,13岁零10个月大的科斯坚纽克获得了自己的第三个女子特级大师序分,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女子特级大师。此后科斯坚纽克在父亲的帮助下花了将近两年时间出版了一本书,名为《我怎样在14岁成为女子特级大师》。此书以英文、俄文和西班牙文三种语言出版,非常畅销。

  2000年,科斯坚纽克成功晋升男子国际大师。2001年,获得欧洲女子快棋锦标赛冠军。2001年年底,年仅17岁的科斯坚纽克在莫斯科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上,先后击败美国棋手莎哈德、越南名将黄清庄、俄罗斯同胞加里亚莫娃、法国名将斯科里普琴科和中国棋手许昱华,杀入决赛。最终在决赛中,与中国棋手诸宸大斗八盘棋,在超快棋加赛中落败,屈居亚军。

  这次世锦赛后,科斯坚纽克被国际棋联选为全球国际象棋形象大使。此后,她经常在世界各地进行车轮表演,频繁出现于电视节目、时尚杂志和广告中,不遗余力地宣传推广国际象棋。科斯坚纽克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即请她做模特的杂志必须写一篇关于国际象棋的文章。她说她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项神奇的项目。她希望人们认识到美丽和智慧是可以集于一身的。

  频繁地参加活动并没有影响科斯坚纽克的成长,反而开阔了她的视野,增长了她的棋艺。科斯坚纽克说:“我始终认为人活一辈子不能只做一件事,生命是短暂的,人必须要不断进步。我想做一些新鲜的事情,一些有益的事情,人应该更全面更平衡一些,这对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很重要。”

  2004年,科斯坚纽克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第五届欧锦赛与荷兰名将彭肇勤在11轮慢棋赛后并列积分榜榜首,最终在快棋赛中以1.5比0.5胜出获得冠军,并因此晋升男子特级大师,成为历史上第十位获此殊荣的女棋手。

  2005年5月,科斯坚纽克在萨马拉举行的全俄女子个人赛上以7胜4和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随后在7月获得北乌拉尔女子国际象棋超级大赛第三名。2006年2月,俄航杯,科斯坚纽克战胜多名男子特级大师,获得A1组最佳女棋手奖。2006年夏天,科斯坚纽克在德国美因茨国际象棋节战胜德国棋手佩茨,成为首位Chess960女子冠军。

  2007年4月,科斯坚纽克生下了女儿弗朗西斯卡。仅仅半年后,产后复出的她威风不减,率领俄罗斯女队以明显优势重新夺回欧洲团体冠军奖杯,个人成绩排名全场第二。2008年夏天,科斯坚纽克在德国美因茨国际象棋节女子Chess960女子冠军赛上以绝对优势蝉联冠军。

  随着年龄增长和阅历丰富,科斯坚纽克的技术日臻完善,积极凶狠的棋风也更增添了一份沉稳和冷静。01年冲击世界冠军惜败后,她始终没有放弃对世界冠军的追求。在年初的一次访谈中她曾说:“尽管平常我参加了很多活动,但提高棋艺始终是我最大的任务。我觉得在许多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会让棋艺更加接近完美。我相信如果水平提高了,获得世界冠军是水到渠成的。”

  在2008年的金秋时节,科斯坚纽克凭借不懈努力终于梦想成真,衷心祝贺她!(塔尔)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女子国象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科斯坚纽克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