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江川:侯逸凡产生判断失误 她下对抗赛经验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1:20  华奥星空
叶江川:侯逸凡产生判断失误她下对抗赛经验不足

侯逸凡主要输在了第17步的g4这步棋上

  华奥星空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刘襄琳 王易)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决赛昨日晚在俄罗斯结束了慢棋首盘比赛。中国棋手侯逸凡执白不敌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先失首局,赛后,华奥星空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在俄罗斯督战比赛的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请他对本局进行了点评。

  在今天的比赛中,双方以西班牙开局布阵,侯逸凡使出新招,不过进入中局,她在王翼的进攻上显得有点儿过份被对方所利用,陷入不利。

  叶江川表示:“今天的开局是我们赛前准备到的,进行平稳。侯逸凡主要输在了第17步的g4(如图),这步王翼兵冲的太早了,被对手所利用,此后王翼空虚,被对手控制住了局面。”

  面对对手g4这步过于强硬的棋,科斯坚纽克马上做出反应,17...h5是这种局面下对付白方过早冲兵最好的手段,她走了出来!

  “g4之后侯逸凡又错过了一个“反弹”出来的机会,最终被对手完全控制了局面。”叶江川说:“科斯坚纽克的状态很好,侯逸凡出现的几个小错误都被她抓到了,她对局面的控制能力也很好,给了侯逸凡很大的压力。”在对局中我们能看到,科斯坚纽克绝佳的控制局面能力,就连战斗能力如侯逸凡,在被控制之后也没能“反弹”出来。

  叶江川认为:“侯逸凡输棋的主要原因是下对抗赛的经验不足,这种局面下的控制棋平时训练看的也相对要少,从而产生了判断失误的问题。”

  每一个专业棋手都会觉得,输棋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中国第一位世界冠军谢军曾经在自己世界冠军对抗赛自战解说中写过自己输棋后的心路历程,意思大致是:“一盘棋输掉之后,虽然第二天还要接着比赛,但是晚上却怎么也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那盘棋的局面,就像过电影一样来回反复重演。”

  而对于侯逸凡来讲,第一次杀入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第一次离世界棋后仅有一步之遥,第一次下两人对抗赛,却在执白先手的情况下,输掉了第一盘棋,接下来,她所需要面对的压力和考验,不是每一个14岁的小女孩都能够承受的。

  “侯逸凡输了棋也很不开心,不过输棋是每个棋手都必须要面对的。现在就是要制造出一个轻松的环境,让她心态轻松起来,调节心态,接下来的比赛不能受到第一盘失利的影响。”叶江川说。

  4局对抗赛首局失利之后,接下来的第二局变得非常关键,不容有失。叶江川表示:“现在形势还是很严峻的。接下来我们要总结经验,做一些相应的准备,还有三盘棋,我们还有希望。”(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女子国象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侯逸凡 叶江川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