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文尧恩师点破爱徒爆冷三优势 称其棋风正克古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09:05  新晚报

  8月29日,在第四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半决赛在日本棋院战罢,黑龙江省棋手朴文尧五段执白292手中盘战胜谢赫七段,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明年1月,朴文尧将与“同门师兄”古力争夺本届丰田杯冠军。赛后,朴文尧的恩师、黑龙江省围棋队教练陈兆峰在展望决赛时表示,尽管朴文尧目前的等级分和整体实力与古力相比还略处下风,但朴文尧自身也有一定优势,“我个人认为,朴文尧决赛中战胜古力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陈兆峰说。

  朴文尧5岁开始学棋,启蒙老师为当时业余五段选手徐志毅。1994年,有了半年围棋“学历”的朴文尧进入黑龙江省棋院走读班,师承棋院围棋队总教练陈兆峰五段及棋手朱燕铭五段,开始接受正规“训练”。1999年,朴文尧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段位赛中升为初段。此后,朴文尧不断在各类全国比赛中取得佳绩,2001年全国围棋段位赛,他更是创下了近年来在同一次段位赛中罕见的“二级跳”,升为三段。其间,朴文尧的父亲于2000年在北京遭遇歹徒抢劫遇害,那时朴文尧仅有11岁。同时,朴文尧还曾在2000年代表新晚报参加过全国晚报杯围棋赛。2003年,朴文尧正式成为黑龙江省围棋队队员。2005年年底,贵州咳速停队将朴文尧商借出来,为该队征战中国围甲联赛效力。在朴文尧的围棋生涯中,陈兆峰教练多年来为其成长倾注了令人难以想像的汗水和心血,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陈兆峰也是最了解朴文尧的人之一。

  昨天下午,当陈兆峰得知朴文尧在半决赛力克谢赫七段闯入丰田杯决赛后,颇为自信地预言,朴文尧很有可能“爆冷”一举夺冠。

  陈兆峰表示,目前中国围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朴文尧与古力的最终三番棋决战只有4成胜算,但他本人对此观点却并不认同。陈兆峰认为,朴文尧与古力相比有着三方面的优势,“首先,朴文尧的棋风很可能‘克’古力。”陈兆峰介绍说,古力的棋风冲击力强,攻多于守,这样的棋风最大的短处在于容易出漏洞。而朴文尧的棋风属于稳重型的,韧劲足,整体感觉与“石佛”李昌镐略有相似之处,这也正是古力比较“惧”的一种棋风。本次丰田杯比赛,朴文尧在1/4决赛中力挫“石佛”李昌镐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行家们赛后点评时认为,朴文尧是用李昌镐自己的方式战胜了“石佛”。这也正是朴文尧在决赛中的一大优势。

  其次,陈兆峰认为,朴文尧在心理上还占据着一定的优势。“朴文尧从未进入过世界大赛的决赛,这次已经是历史突破了。而古力夺得过世界冠军,接受朴文尧的挑战,他那边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一些。”陈兆峰说,如果朴文尧能够真正认识到“光脚不怕穿鞋的”这个道理,相信他在决赛中的胜算还可能大一些。

  第三,陈兆峰表示,25岁的古力在最后的三番棋决赛中,体力、精力方面与20岁的朴文尧相比还要略逊一筹。“高手对决,大家实力差不多,拼的其实就是细微之处。”陈兆峰说,“朴文尧最近的状态非常不错,体能方面如果优于对手,更能使他如虎添翼。”陈兆峰透露,朴文尧目前的实力决不容小视,近期的农辛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中方选拔赛中,他以全胜战绩获得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资格。10月份的世界智力运动会,尽管朴文尧的选拔赛成绩不太理想,但中国围棋队教练组还是把唯一的一张外卡给了他。“这次丰田杯,全国等级分排名第五的朴文尧也是在选拔赛中三连胜,最终获得参赛资格的。”陈兆峰说。

  朴文尧与古力的三番棋决赛将于明年1月举行,陈兆峰说,他期待着弟子能给他、给黑龙江围棋队带来惊喜。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丰田杯 朴文尧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