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杯韩国全灭 马晓春评李世石“一上来就瞎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09:57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4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八强战于8月27日结束,中国四名参赛棋手中,古力九段、谢赫七段、朴文尧五段分别淘汰了韩国棋手赵汉乘九段、李世石九段、睦镇硕九段后晋级,刘星七段不敌代表日本棋院参赛的张栩九段,半决赛成三英战吕布局面,韩国棋手已全部出局。

  古力执黑以星、无忧角开局,巧合的是这天李世石也选择了这个布局。双方依次占据大场,赵汉乘率先在右上角挑起纷争,古力没有直接追击,若即若离,缓缓向白棋大块施压。白棋跳向中腹,但棋形略显薄味,为古力发力冲击埋下伏笔。

  棋风酷烈的古力宁愿大方地“卖掉”左下角的实空,也要在中腹形成一道厚势,积蓄力量,准备出击。果然,从第77手起,黑棋即对中腹白棋大块发起锐利的一击,以下几乎是一本道,赵汉乘只得放弃右边盘数子,让古力完整地围住右边空,作为代价,古力在中腹原本作为厚势的四子被白棋鲸吞,双方转换得失相当。

  赵汉乘依托中腹厚势在左下围出巨空,黑棋如果选择对围,陈耀烨九段判断,白棋形势稍优。一语惊动众高手,他们定睛一看,还真是古力并不占优的局面了!紧接着,古力在右上角官子中出现失误,被赵汉乘妙手截获两黑子,形势已非常细微,古力可能要半目惜败了。

  紧张之际,古力连出官子妙手,先是在左下角一手“夹”令赵汉乘颇费思量,踌躇再三,赵汉乘还是只得退缩,古力从中赚得1目;不仅如此,如今官子功夫精进的古力再次在左上角做了绝妙表演,赵汉乘一手“刺”时,古力并未简单接上,据在比赛现场的王谊五段透露,古力局后表示,如果让赵汉乘便宜到了的话,这棋要“弹”。实战古力反客为主,一番眼花缭乱的官子妙手脱手后,非但没让赵汉乘占得半点便宜,反而还赚得2目。此处交接决定了本局胜负,最终古力以2目半之优胜出。古力戏称自己现在是“官子古力”,意即在官子上大有长进。看来,07年三星杯半决赛后两盘,古力两次被朴永训官子逆转,痛失进决赛之机,学费并未白交。

  谢赫执白对李世石,两人在左下角弈出新型,但李世石着法被马晓春九段称为“一上来就瞎搞”,局部结果,马晓春认为李世石“很不成功”,“外围都给白棋控制了,感觉一上来就要崩了。”左下角黑棋是打劫活,此劫黑重白轻,而外围黑棋三子已被白棋罩住,不能动弹。围棋天下第一人李世石竟在开局寥寥数十手几乎崩盘,实在大出人所料。

  李世石在棋薄、实地少的劣势下翻盘并非一次两次,从第79手开始,李世石单兵突入左上角白棋势力圈,王磊八段笑称,“现在进入了著名的李世石空不够、棋又薄的局面,他要开始发力了。”过去无数次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李世石以其过人的嗅觉、在乱麻似的局面中觅出一条逆转之路。这一次他又开始了令人恐怖的翻盘之路。

  关键时刻,谢赫出现难以置信的失误,为了一点官子便宜,他在左上角损失了一只后手眼。他的大块白棋需要做活,失去这后手眼,有可能是致命性失误。好在中腹广阔,白棋摆眼,堪堪活出。

  凭借这番攻击,黑棋赚得不少便宜,棋局进入官子之争。李世石硬是不补活左下角黑棋,强抢大官子。谢赫愤而开劫,李世石强自支撑了80多个回合,一边抢占官子,一边顽强打劫,最终粘劫活棋,其韧劲实在是首屈一指。

  即使逃过一劫,但李世石全盘实地还是不够,高手们早已给黑棋判了死刑。两人共弈近300手,谢赫以2目半之优胜出。

  朴文尧五段执黑对睦镇硕九段,是局朴文尧表演了精彩的弃子战术,他点入白棋右下角,虽然十颗黑子被杀,但外围却被黑棋包裹得严严实实,优势明显。而后朴文尧依托厚势出击,不断获取实地。睦镇硕在棋盘下边拼死一搏,造出劫争,因劫材不够无功而返,中盘认输。

  刘星七段执黑对张栩九段前半盘一直形势稍差,中盘时一度呈现半目胜负之势,但高手们的意见还是白棋稍厚。刘星放手一搏,与白棋打生死劫,结果劫败,致己方大块不活,中盘认输。

  丰田杯半决赛于8月29日进行,对阵:古力九段VS张栩九段,谢赫七段VS朴文尧五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丰田杯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