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杯创历史性大捷 中国棋手灭韩打造围棋新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7: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二十多年前的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是一次伟大的胜利,是聂卫平为首的中国围棋赶上世界最高水平的标志,那么本届丰田杯中国队的表现就是团队的胜利,是中国围棋整体实力的胜利展示。

  这二十年的世界围棋发展,可以用“中国围棋从赶超日本到赶超韩国”来概括,如果说今年农心杯、富士通杯的胜利是中国围棋的春天来临,那么今天,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中国围棋已经从追赶到对峙,现在到了金秋收获的季节,证据就是本届丰田杯的全面胜利,我们随后要做的是保持这个局面。

  虽然说谢赫现在也不能说是小李的苦手了,虽然说棋风是没有优劣之分的,但稳中带凶的谢赫确实是让李世石很头疼的对手。李世石最近的棋局无论最终胜负如何,给人一个印象是前半盘都比较苦,若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以前他的凶悍,人家总有点不适应或惧怕,现在这一阶段已经过去了,反而是人家要追究他的凶狠(无理)。

  到中午休息时,谢赫已经全面领先,但下午续战后因为一个小的失误造成全局被动,形势大有被逆转的趋势。但谢赫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好大龙后,局面仍然处于稍优的状态。最后阶段,惟一给大家留下印象的是李世石的顽强,但顽强并不总能带来胜利,谢赫执白2目半拿下李世石,本届丰田杯中国队夺冠的最大障碍被搬开。

  古力越来越让人放心,在今天对阵韩国中坚好手赵汉乘的比赛中,中午封盘前中腹接触战一举取得优势,下午精准判断形势后,果断弃子转换,缩小棋盘,并将细棋稍好的局面一直延续到局终。

  对于古力的胜局,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保持了中盘战斗力强大的特点,在官子争夺方面的信心也是很足,连续两轮都是最后经过官子战才取得胜利。一个自信的,没有弱项的古力,对于对手来说,是更为可怕的。

  刘星不敌张栩稍有遗憾。刘星曾经两次在中日阿含桐山冠军对抗赛上战胜过张栩,但今天整个棋局大多时候稍处下风,一直到官子阶段,稍稍落后的刘星选择了玉碎战术,强行分断对手大龙,但终因外围不够严密而功亏一篑。

  虽说刘星这一盘未能在八强战中保持中国棋手连胜势头,但剩下一盘朴文尧战胜睦镇硕的结果还是能够锦上添花。本局堪称朴文尧的完胜局,尤其后半盘小朴点角弃子争势,牢牢把握优势局面,对手不得不中盘认输。

  八强战三胜一负,其中对韩全胜,加上前一轮的对韩四胜以及首轮的一胜一负,中国队在本届丰田杯与最强对手韩国队的对战成绩为压倒性的八胜一负,八名参赛的韩国强手全部被我们挡在四强以外,而我队五人出战,有三人经过三轮激战进入到比赛的半决赛,夺冠前景非常看好。

  虽然未能包揽四强,虽然四强中尚有实力不俗的日本棋手张栩,但本届丰田杯已经可称是有史以来中国围棋最大的胜仗之一。在人数劣势、对手强悍的情况下,古力、谢赫、朴文尧,包括刘星等中国棋手为这一重大胜利立下奇功,团队的胜利才是更为值得骄傲的胜利。(一闲)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丰田杯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