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杯韩国遭全败 谢赫擒李世石携手古力4强(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6:45  新浪体育
丰田杯韩国遭全败谢赫擒李世石携手古力4强(谱)

谢赫强势击败李世石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8月27日,第4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在日本棋院结束了8强战。中国棋手继续着前两轮的如虹气势,在3盘中韩对抗中全部获胜。其中,谢赫执白2目半击败李世石、古力执黑2目半击败赵汉乘、朴文尧执黑中盘胜睦镇硕。日本棋手张栩则执黑中盘击败刘星,获得了半决赛权。

  上轮结束后的抽签对中国来说是比较满意的。对于李世石这位最大的对手,我们由谢赫来对付他。在以往交手战绩上,谢赫领先于李世石,在中国棋手中他是相当擅长对付李世石的。

  在今天的比赛中,从整体来看,谢赫下得非常成功。尽管中盘阶段他也出现了一个严重的失误,但遇变时不失冷静,帮助他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本局的布局,谢赫下得相当机敏。李世石黑15手肩冲右边白棋,欲走厚外围,扩张右上模样时,谢赫采取了白16顶起的变化。在右边争得先手后,于第22手肩冲左上黑棋,然后再于28手积极地尖顶上边,再抢到先手。最后,白30再返回右边单关向中腹。一套组合拳头打出之后,黑在右上经营模样的计划全部落空。

  在计划受阻的情况下,李世石采取非常之策。第31手于二路侵入左下白阵。在这里,谢赫采取了最强应对,至46后此处变化结束,李世石又不成功。因为左下角黑棋没有活净,左边3子非常重,而又被镇住了出路。仅仅40来手棋,李世石的形势已经比较被动。

  第47手,李世石凌空突入左边白阵,这手棋相当地飘逸,里面包含着多种想法。在不容易应对的情况下,谢赫选择了最保险的办法,守坚实自身、瞄准冲击上边。李世石在此也骑虎难下,双方自此拉开了中盘大战。

  在白棋整体厚实的背景下展开中盘战,李世石一直比较苦。在正常进行无法打开局面的时候,他于第79手深深地打入下边,放出了胜负手。然而他的胜负手并不成功,黑棋左边和下边两块棋最终受到了谢赫的缠绕。到中午封盘时,李世石形势相当悲观。

  谢赫今天的状态非常好,上午发挥相当出色。意外的是,在下午续战不久他就下出第118手的大失误。这手棋弄丢了一个后手眼,使中腹的战斗攻防逆转。好棋就这样轻易地被逆转吗?幸运的是,李世石的左上黑棋也有毛病,谢赫利用到了黑的毛病,顺利完成治孤。

  白棋渡过最大的难关以后,官子争夺成了胜负的关键。李世石因实地稍落后,不得不用左下的劫顽抗。谢赫在官子阶段异常冷静,行棋没有一丝的混乱,在细棋局面下一直领先到最后。这盘棋至307手结束,谢赫以2目半获胜。

  谢赫进入半决赛的同时,也为中国夺取丰田杯扫除了最大的一个障碍。

  古力在前两轮都是第一个获胜的棋手,今天也是。他在与赵汉乘九段的比赛中表现不错,整盘棋大部分时间都非常稳健地保持着优势。后半盘出现了一些小波折但没有影响胜负。这盘棋至260手结束,古力执黑2目半获胜。

  古力和李世石目前正在为世界第一人之位进行着竞争。他们两人交手战斗为1-1平,但尚未曾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交过手。随着李世石的出局,“巅峰对决”仍然无法实现,对棋迷们来说,这是一个遗憾的消息。

  相对于其它棋手的顺,刘星七段今天比较苦了。他在与张栩九段的比赛中几乎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最后阶段时,刘星突然发力劫杀黑大龙,但未能成功,于207手中盘落败。

  最后结束的一盘是朴文尧五段与睦镇硕九段的对局。淘汰李昌镐之后,朴文尧在自信心更强。在与睦镇硕的比赛中,执黑的朴文尧一路领先。韩国排名第4位的睦镇硕竟然在全局无任何取胜的机会。这盘棋至199手结束,朴文尧中盘获胜。

  韩国无疑是本届丰田杯最郁闷的一方。上轮,四盘中韩对抗韩国全败,本轮三盘还是韩国全败。两轮之内,韩国围棋被中国荡平,竟无一人进入四强,大赛四连霸的梦想至此完全破灭。(夏雨)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丰田杯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