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尹奇铉涉嫌欺诈昂贵棋具 法院请曹薰铉来作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0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日前,韩国釜山地方法院对于韩国尹奇铉九段涉嫌欺诈而引起的诉讼进行第二次公开审理,曹薰铉九段还为法院作证。

  这桩案情的起因在于两套价值昂贵的棋具。被告尹奇铉九段曾受身患肝癌的釜山市围棋协会理事长金荣盛委托,代售濑越宪作、吴清源签名的两套棋盘棋具,以抵其医疗费用。这两套棋盘棋具价值非同小可,濑越宪作是与日本围棋最后一位世袭本因坊秀哉齐名的棋手,他培养了吴清源、桥本宇太郎、曹薰铉三位名满天下的弟子。吴清源是现代围棋之父,1928年赴日,自1939年起,以十番棋为舞台,几乎将所有日本高手一一降格。

  金荣盛将棋盘托付给尹奇铉后,仅仅一个月,他即离开人世。一年后,濑越宪作签名的棋盘被一日本人以1000万日元的价格买走,但尹奇铉并未将这笔钱还给金荣盛家属,只是还了吴清源的签名棋盘。他声称,金荣盛生前只是托他出售吴清源签名的棋盘,濑越宪作签名的棋盘则是赠送给了他。

  对于尹奇铉的一面之词,金荣盛家属不能同意,向釜山地方法院起诉,要求尹奇铉归还出售棋盘棋子所得的1000万日元。不仅如此,金荣盛家属还要求尹奇铉归还吴清源那套棋具中的棋子,他们称尹奇铉归还的棋子并非原物,而是被调换了。08年4月,釜山地方法院对此案进行了第一次审理。

  08年8月,釜山地方法院第二次审理此案。尹奇铉方的一位证人在法庭上表示:“2003年初冬,金荣盛曾对我说他有两套日本榧木棋具,其中一套赠给尹奇铉。此后,金荣盛还曾在一次宴会上向其他人说过这事。2003年12月,金荣盛还曾在有四五人参加的年终会上表示把棋具赠给尹奇铉。”

  金荣盛家属则表示:“2004年5月,金荣盛才知自己患肝癌。因此,他不可能在2003年初冬时把视为家中珍藏的棋具赠送他人。至于说在年终会上的情况,我们已经咨询过其中的两人,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说过赠送棋具的事情。”

  釜山围棋协会一位理事作为金荣盛方证人出庭作证,他说:“金荣盛理事对其所拥有的围棋棋具非常珍爱。我曾多次听他谈起其所珍藏的‘吴清源版棋具’和‘濑越宪作棋具’,但我从没有在宴会或者年终会上听他说要把棋具赠给哪一位。这都是稀世珍宝和贵重物品,如果有关于这方面的故事的话,我不可能没有听说过。”

  此外,这位证人还就尹奇铉归还的吴清源棋子真伪进行作证,他说,“‘吴清源版’白棋棋子局部有黄色,有纹路,棋子比较大。一般来说,普通的大棋子可以用手指夹起来,并且棋子之间会有一定间隔。而‘吴清源版’棋子比较大,下棋时只能用手拿起、放下,并且棋子之间没有间隔。同样,‘吴清源版’黑棋棋子也一样。但我看到的尹奇铉返还的棋子与‘吴清源版’棋子完全不同,不仅白棋棋子颜色不一样,而且纹路也完全不同。”

  曹薰铉九段对法庭提出的两套棋具价值问题做了书面答复,“我想(每套)至少应该在1亿韩元以上。”曹薰铉说,“1990年,我听林海峰说一套棋具当时的市场价值是2000万日元。至于棋子的价值,我不清楚。”18年过去,这两套名贵棋具价值可想而知。

  釜山地方法院将于8月26日重新开庭审理此案。有棋界人士指出,姑且不论尹奇铉能否拿出充分证据证明,金荣盛生前赠送他名贵棋盘;就算是赠送,他也不该在好友去世仅一年时间内,即将棋盘出售,而且是在好友托付的待售棋盘尚未售出的情况下。朋友间竟如此见利忘义,岂不令人心寒?

  新浪网为体坛周报独家合作门户网站,禁止其他网站转载、改写体坛周报文字内容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曹薰铉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