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高手就得有绰号 古大力很贴切“忍者”更适合常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在棋界,如果一位高手没有绰号的话,那是一件很让人失落的事情。

  没有外号,就证明其特点不鲜明,战绩不突出,否则,怎么连一个像样的绰号都没有呢?看看“二枚腰”林海峰、“宇宙流”武宫正树、“钻地鼹鼠”赵治勋、“刽子手”加藤正夫、“妖刀”马晓春、“石佛”李昌镐……这些与高手如影随形、一辈子都不会让人忘记的绰号就知道,棋手有一个漂亮的绰号是一件多么完美的事情。

  给棋手取绰号源于日本,“怪童丸”木谷实、“剃刀”坂田,“狐狸”高川格等等,延续到上世纪末著名的六大超一流时代,也是个个都有响当当的绰号。

  韩国棋界沿袭日本传统,也给高手们取绰号,“快枪柔风”、“燕子”曹薰铉,“野草”徐奉洙等等,现在年轻棋手中也有不少有绰号,像“不败少年”李世石,“毒蛇”崔哲瀚等等。

  中国八十年代崛起的棋手也大多有个绰号,老聂被称作“聂旋风”,马晓春被称作“妖刀”,刘小光、钱宇平分别被称作“天煞星”、“钝刀”。到了常昊这一辈,从小一起长大,融洽而随意,外号也是信手拈来,“兔子”、“猴子”、“小猪”、“济公”……只是无韵味可言。

  好的绰号,既要涵盖棋手的棋风,还要包含棋手的个性,要有会心一笑的味道,石佛李昌镐、妖刀马晓春、野草徐奉洙等都是漂亮的绰号。如今的年轻棋手中,古力被取绰号为“古大力”也很贴切,常昊曾被称为“韧圣”,但多有人表示对“圣”字反感,以其艰难而独特的职业生涯,“忍者”这个绰号可能更适合于他。

  如今高手们绰号的匮乏一方面是棋手的个性日趋同化,另一方面则是棋界文化精神的缺失。

  新浪网为体坛周报独家合作门户网站,禁止其他网站转载、改写体坛周报文字内容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