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昊:奥运开幕式同唱国歌很感动 最大遗憾缺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0:1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常昊九段是国家围棋队中唯一去观看了奥运开幕式的棋手,在为开幕式感到无比震撼的同时,他说他有一个最大的遗憾,那就是,开幕式表演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单单没有围棋。

  常昊说,“对开幕式的总体感觉挺不错,气势宏大,场面火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地融合一起,堪称大手笔,中国元素展现得很充分,开始大家一起站起来唱国歌那一幕非常震撼,我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几万人一起同唱国歌,很激动,很感动。”

  不过常昊还是表示,“这次开幕式,感觉经典的大手笔实在太多,如果能穿插进行的话可能要更好些。开幕式多少给人一种好东西堆积一起、让人喘不过气的感觉,最后都让人有些视觉疲劳了。”

  常昊最大的遗憾还是开幕式中却少了围棋,开幕式在展现中国元素中,琴棋书画中的琴、书、画都顾及到了,唯独没有中国古代的“棋”即围棋。常昊表示,“可能是围棋在艺术形式上不好展现,但不管怎么说琴棋书画缺了一个总是遗憾,张艺谋导演可采取一点灵活的方式表现,但不应该完全没有。”

  有的棋迷在网上提出,其实大型表演再现围棋并非不可行,就像凤凰世界围棋巅峰对决一样,地做棋盘人做子,身着黑白衣服的武童充当棋子行走于大棋盘上,演绎棋局。还有的棋迷说,如果觉得这个创意是借用于别人而弃之不用的话,也可以采取避实就虚的方式再现围棋,比如数名美丽女子身着飘逸长裙,在棋盘上舞出“中国流”、“三连星”等布局,就已经很美、很有意境了。

  但很遗憾,张艺谋可能是不太懂围棋之故,所以才没有在这次开幕式体现出围棋。他曾在电影《英雄》中拍过围棋镜头,可不管是下棋的方式(用类似模具一样的道具下棋),还是影片中棋人的恶俗表现,都与围棋清雅意境相去甚远。如此说来,奥运会开幕式中没有围棋也不足为怪了。

  新浪网为体坛周报独家合作门户网站,禁止其他网站转载、改写体坛周报文字内容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 常昊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