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依旻三次冲击日本女流头衔 最大感受围棋是快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8月11日,中国台湾旅日少女谢依旻四段在日本第10届女流最强者战决赛中迎战加藤启子六段,这已是她向第三个头衔发起冲击了。

  07年谢依旻在日本冠军奖金最高的女流棋战——女流本因坊战中挑战成功,从矢代久美子五段手中夺取日本最具分量的女流棋战头衔,这也表明她已是日本女流棋界第一人了。此时距离她定段不过三年时间,这一年她不过17岁。

  谢依旻似在为打破日本女子棋界系列纪录而出现。她12岁从台湾来到日本,投身于黄孟正九段门下,两年后她成功定段,创下日本女棋手最年少定段年龄纪录。定段后两年,她在日本女流最强者战中一举登顶,成为最年轻的头衔拥有者。再过一年,她获得女流本因坊这个最大的女流棋战头衔,也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流本因坊。

  2008年2月,日本第二大女流棋战——女流名人战三番棋决战中,谢依旻两次半目胜对手加藤启子女流名人,将日本排名前两位的女流头衔揽于一身,她在日本女子棋界第一人之位业已确立。

  不久前,一家电视台给谢依旻做了专题节目,跟踪拍摄她一天的生活,画面精美,解说洗练,节奏流畅。谢依旻是一现代少女,但她同时又拥有与她这个年龄并不相称的冷静与成熟。在这次女流名人战决战中,谢依旻两盘棋都是在形势落后的不利局面下,靠着坚韧的意志和过人的自信点点扳回,最后均不多不少,以半目之优胜出。

  在采访中,谢依旻说她最大的感受是“围棋是快乐的”,这也是她来自于前辈赵治勋九段的感受。很奇怪,赵治勋行棋一向给人以“苦棋”之感,但在谢依旻那里,却感受到“快乐围棋”,也许是每人所处角度不同,感受也因此而不同。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享受着围棋快乐的谢依旻已进入一个常人难以企及的胜负精神世界,她将在这个精神世界中愈发强大,这不会有任何悬念。

  新浪网为体坛周报独家合作门户网站,禁止其他网站转载、改写体坛周报文字内容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依旻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