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棋圣挑战赛战罢两局 张栩力擒山下敬吾将比分扳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7:13  新浪体育
小棋圣挑战赛战罢两局张栩力擒山下敬吾将比分扳平

张栩执黑中盘胜山下敬吾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33期小棋圣战五番胜负决赛第二局今天在新泻县长冈市进行,张栩小棋圣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山下敬吾九段,将比分扳为1比1平。

  小棋圣战是日本七大头衔战之一,创办于1975年。冠军奖金777万日元。采用每方4小时的比赛用时。33期番棋战中,小林光一九段第13-第18中达成6连霸、并9次夺得冠军成为小棋圣战夺冠次数最多的棋手。另一位获得名誉小棋圣头衔的棋手是大竹英雄九段,他在第5期-第10期中达成6连霸。目前的小棋圣头衔保持者张栩九段在第31期决赛中从依田纪基九段手中夺得头衔,并在去年成功卫冕。

  对于山下敬吾九段来说,小棋圣战具有特殊意义:25期小棋圣战决赛中,刚刚22岁的山下敬吾以3比2战胜小林光一九段夺冠。这是他获得的第一个头衔战冠军,也由此,山下敬吾九段晋身日本一线棋手之列,并与张栩九段、羽根直树九段、高尾绅路九段一起被称为“四大天王”。

  新泻县曾多次举办番棋大赛,7月23日羽根直树九段在本因坊战中大逆转战胜高尾绅路九段的最后一轮就是在新泻县进行的。张栩九段也曾在新泻县进行第31期名人战等多次番棋决赛。

  在此之前,张栩九段曾10次在番棋战中获胜,其中有4次是在第一局输掉的情况下反超对手获胜。山下敬吾九段有8次番棋获胜,在领先对手先到赛点时全部获胜,没有给对手一次逆转的机会。所以本局也成为了双方关键的一战。

  本局裁判长由武宫正树九段担任,巧的是,第一局的网络解说工作则有武宫九段的儿子武宫阳光五段负责。

  张栩九段和山下敬吾九段都属于行棋速度较快的棋手,上午两人就下了53手。开局阶段执黑的张栩九段25冲好手,裁判长武宫正树九段说:这手棋应该是张栩九段早就想好的严厉手段。之后的进程黑在上边获得便宜,到中午封盘时观战的棋手都认为,黑棋凭借25冲后的所得已经确定了全盘的优势。

  下午比赛继续进行,山下敬吾九段到处寻找战机挽回局势,但张栩九段的应对滴水不漏,进行至183手,黑中盘获胜。

  第三局比赛将于7月31日在冲绳县那霸市进行。(苏铁)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小棋圣战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