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治勋:两日制比赛充满着矛盾心情 对局用时太艰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3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两日制围棋比赛很美,闪耀着传统求道的光芒,日本三大新闻社雄厚的财力充分保证着两日制七番棋的光芒,从上世纪30年代照耀到本世纪。

  但日本高手们对其充满着矛盾心情。在两日制比赛中出场最多(38次)、共获得29次优胜的赵治勋九段对此项比赛最具说服力,他在《超越实地与模样》这本书中写道,“两日制对局室安排在最高级的房间,对光线等等都要一一进行严格的检查。棋盘是价值一千万、两千万的珍品,可不像国际棋战上使用的那种没腿儿的棋盘。饭菜更不用说了,当地的山珍海味应有尽有,想吃什么尽管开口。简单说,仁至义尽。提供最好的环境,其意在于请你们充分发挥棋力,真可谓完全独特的世界、与世隔绝的空间。在竞技的世界里,除了围棋、将棋,这种待遇简直不可想像。

  “两日制棋战是一部故事片,这里总是弥漫着日本特有的审美意识,还有对两天时间在密封空间里创造成果的期待。可以说,这是日本文化固有的特征。如果问我是否喜欢两日制体制,我的回答是喜欢。但没有什么比这两天更艰苦了,不过我作为棋手,还是被它的某种魁力所吸引。”

  但是,两日制与目前通行的国际比赛3小时用时制大相径庭,赵治勋说,“下完3小时的棋后再下8小时的棋,或者,下完了8小时的棋后再下3小时的棋,这意味着什么?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就像是在玩两种完全不同的游戏。也许有人说,不都是围棋嘛!但面对棋盘时的精神准备,身体状态的调整却不是那么容易换挡的,在我心里,3小时和8小时的矛盾一直得不到根本解决。”

  名人头衔拥有者张栩九段说,“两日制对局中,表面上看每方8小时,但实际上远远不止,应该说是20个小时甚至30个小时,因为在那两天时间内,脑子里想的全部是那盘棋。等下完两日制比赛,再回到国际比赛时,一是感觉身体疲惫,二是有种很强的不适应感。”

  并非年过半百的赵治勋不适应两日制与3小时制比赛的换挡,年轻棋手亦如此。自2005年以来,日本年轻棋手仅有张栩获得了一项LG杯世界棋王赛冠军,其余皆乏善可陈。像在两日制比赛中如鱼得水的高尾绅路九段自2006年1月以来,在各项国际比赛中仅取得3胜12负的成绩,没有进入任何一项世界大赛的八强。

  和高尾绅路情况相类似的是山下敬吾九段,目前山下敬吾是日本棋圣、王座两大头衔获得者,但他在世界大赛中也是昏昏然找不着北。2006年9月三星杯开幕式摘牌大会上,获得第一个选择权的韩国许映皓六段选择的是山下敬吾。堂堂日本棋圣,竟被第一个挑选,实在被轻慢得可以,要命的是,许映皓还真赢了。

  日本棋圣、名人、本因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棋界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想当年老聂东渡日本,想与赵治勋、加藤正夫下盘棋都是超级奢想,老聂、马晓春代表的两代棋手都是打着日本大三冠得主的棋谱成就为高手的。可20年过去,棋圣、本因坊在国际比赛中竟遭如此慢待!

  高尾绅路、山下敬吾、羽根直树等日本顶尖高手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也让日本棋迷大为不满,他们为此也承受不小的压力。张栩曾说,像他这样的年轻棋手也非常看重世界比赛,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中韩高手交流,但有时候为了日本国内比赛,却不得不放弃一些世界比赛,这也是让他们颇感无奈的地方。

  一方是竞技,一方是艺术,两者虽然可以交融,达到吴清源、李昌镐那样的境界,但天底下这样的天才毕竟少之又少,绝大多数棋手必须在不同的赛制甚至在不同的围棋理念中困惑着、痛苦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