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决战颇具戏剧性 羽根直树连败连胜将比分追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2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7月16日、17日,日本第63期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第6局比赛在静冈县伊豆市进行,挑战者羽根直树九段执黑中盘胜高尾绅路本因坊,将比分扳成3比3平。

  本期本因坊战决战颇具戏剧性,高尾绅路一上来三连胜,将羽根直树逼入绝境。但从第4局开始,慢热型的羽根直树像是找到了对局感觉一样,奋起直追,直至将比分追成3比3为止。

  第四局,羽根直树执黑猛捞实地,在右上角弃子,z转到右边盘吃住白棋四子,形成大空,以实地占优而胜出。第五局,执黑先行的高尾绅路迎来了本因坊四连霸最好时机,高尾在两日制对局中执黑胜率极高。是役,高尾绅路开局即连压五路,强攻白棋大龙。治孤中,白棋强手迭出,反攻倒算,刀光剑影之际,高尾弈出大缓着,黑棋大龙遭屠,羽根连扳两局。

  第6局,比赛在伊豆市土肥町的玉樟园新井举行,挑战者羽根直树九段对之应该很亲切。2004年第28期日本棋圣战决赛七番胜负最终局就在这里进行。当时挑战者羽根直树九段在与山下敬吾棋圣的对决中,先是三连胜,而后三连败,最终局中,就在这个对局室,羽根直树执黑中盘胜山下敬吾,首次登顶棋圣位。

  羽根执黑先行,执白的高尾绅路一反常态,序盘处处争地,结果导致左上角一块棋呈现薄形,从第97手开始,黑棋开始冲击这块薄棋。白棋大块被迫“裸奔”,逃孤过程中,白110飞留下破绽,黑111刺“过门”后,黑113强烈靠断白棋,将白棋大块一分为二。白棋顾此失彼,上边大块陷入重围,危在旦夕,好不容易将黑棋大块亦卷入对杀中,但黑气明显长于白棋,高尾绅路再次惨遭屠龙。

  这盘棋两人都极其慎重,羽根的黑31手花费了58分钟进行长考,随后高尾的白46亦进行了超过30分钟的长考。这之后,看似普通的黑47爬羽根又进行了1小时的长考。长考如此频频,就连曾在第43期本因坊战决战第5局中创下一手棋长考5小时7分钟的武宫正树九段,也忍不住开玩笑说,“相当慢的考虑啊,两日制的持有时间太长了哟!”

  尽管败局已定,但高尾还是顽强坚持到第211手时才认输,羽根黑211发起最后一击,白棋形崩,再也不好意思坚持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