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夺得九次世界冠军回放 仅有丰田杯还不曾染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0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自1995年马晓春九段在东洋证券杯赛中夺冠以来,中国棋手已在世界围棋大赛中9次夺冠:1次东洋证券杯,2次富士通杯,2次三星杯,2次LG杯,1次应氏杯和1次春兰杯。目前六大世界围棋锦标赛中,仅有丰田杯中国棋手不曾染指。

  争棋无名局 1995年4月17日起,马晓春九段和聂卫平九段开始在第6届东洋证券杯决赛五番棋中交手。不久前,老聂刚刚在“聂马特别七番棋”中4比3险胜马晓春,捍卫了中国围棋第一人之位,但更大的第一之争紧随而来。前两局两人1比1战平,后两局马晓春连胜,3比1夺冠。第四局,两人错进错出,当时有媒体以“世界冠军没有下出世界冠军的棋”为标题来报道此次决赛,可谓恰如其分,马晓春本人后来也沿用这一说法。

  力压日本超一流 1995年是马晓春年。在这一年的富士通杯赛中,他连胜石井邦生九段、加藤正夫九段、林海峰九段、赵治勋九段和小林光一九段,获得了第二项世界冠军。他连胜四位日本超一流,劲道十足。如果说中日擂台赛老聂11连胜表明中国棋手已能战胜日本超一流的话,那么1995年马晓春的夺冠证明,中国棋手已经赶超日本超一流了。

  熬出来的冠军 1996年至1999年,中国棋手未曾夺得一项世界冠军,2000年,“千年老二”俞斌九段一鸣惊人,在第4届LG杯世界棋王赛中他连胜白大铉、王立诚、曹薰铉、刘昌赫等棋手,夺得冠军。当时的《体坛周报》头版标题是“熬出来的冠军”,形象而贴切。当然了,没有足够实力,就是熬上百年也是枉然。

  日出昆仑 中国棋手再次夺冠竟在5年之后。05年,常昊在第5届应氏杯中夺冠,比赛地昆仑饭店一片沸腾,个个激动难抑,应氏集团董事长应明皓还特地将决赛棋谱拿至台北父亲墓前祭拜。

  此次应氏杯,常昊对局内容可圈可点,半决赛第三局对宋泰坤七段那生死一挖,决赛第二局对崔哲瀚九段的三鼻顶,还有第三局的凌空一挖,均令人回味无穷。

  神猪传奇 2005年-2006年三星杯中的罗洗河九段绝对是“神猪”。他从预选打起,一直到夺冠,共下13盘。期间他赢了9名棋手(其中8名韩国棋手),一路淘汰的几乎全是韩国精锐,而且盘盘经典,荡气回肠。

  本赛首轮对赵汉乘九段表演治孤绝技。第二轮对宋泰坤八段再次施展罗氏迷踪拳,终亮出绝妙手筋,一招终结对局;八强战对李世石九段,以薄欺厚,竟狂屠“疯狂石头”的百目超级大龙!令李世石为之胆寒。半决赛三番棋对崔哲瀚,第一局治孤中展露劫王风采,钻进对方大空中活棋,令崔毒欲哭无泪;第三局大规模治孤,成三劫循环罕见和局,但他放弃和局以百目大转换而胜出。决赛对李昌镐,第一局先杀李昌镐一个大角,接着“瞎折腾”出一块孤棋,最后劫胜,有惊无险。第三局则是昏天黑地打劫之局,劫王实至名归。

  梦幻碎石 2005年开赛的第10届LG杯半决赛成三英战吕布之势,吕布是不可一世的李世石。半决赛,古力完美碎石,中国棋手会师决赛。决赛颇具戏剧性,古力在2比0领先的优势下被陈耀烨连扳两局,最终局古力牢牢掌控局面,显示出高出一筹的实力。

  十年之约 2007年三星杯决赛在常昊和李昌镐之间展开,距他们第一次在上海举行的中韩天元对抗赛交手,整整十年。十年间,常昊受尽李昌镐的欺凌,但这一次,常昊却2比0干净利落胜出,这也是对十年之约的最好交代。

  春兰花开 春兰杯1998年诞生,直至2005年,届届花开,却由他人折枝。06年9月广州,第6届春兰杯八强战,古力和谢赫分别将李昌镐、李世石淘汰出局,中国棋手包揽四强。最后古力在南京2比0胜常昊,笑捧春兰。

  最硬富士通 08年第21届富士通杯,古力连胜李映九、李世石、常昊、李昌镐等四大高手,获得冠军,盘盘中盘胜,此冠含金量十足,这也是古力棋艺涅槃之战。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