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南:古力实现自我重大突破 尚需努力追赶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4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北京时间7月7日下午15时13分,在古力下出205手之后,绝望的李昌镐点头示意认输。此时,负责韩方直播的元晟溱九段发出哀叹:“韩国梦想的(富士通杯)11连霸,就这样成为泡影!”

  第21届富士通杯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昨天在日本东京结束,中国棋手古力九段首度捧得富士通杯及1500万日元奖金。这一战,古力打破了多项纪录——打破了中国棋手的“富士痛”魔咒;打破了韩国棋手11连霸的梦想;延续了自己世界大赛进决赛即夺冠的传统;首次与李昌镐争夺即击败对手;打破了李昌镐2008世界大赛不败的金身。

  在北京乐澜宝邸观战的中国棋手一致认为:本局古力完胜。从布局开始,古力就下得非常厚实,虽然李昌镐的白棋在序盘时稍有领先,但大局一直被古力所掌控。

  对手:李昌镐状态奇好

  在走下“世界第一人”神坛之后,李昌镐经历了三年无冠(世界大赛)的尴尬。然而进入2008年,李昌镐强势出击,本局之前,在富士通杯、应氏杯、春兰杯、LG杯均保持不败。本局古力一剑破金身,让李昌镐重新一统江湖的愿望落空。

  历程:连胜三顶尖高手

  富士通杯只有24个参赛名额,种子选手直接进入16强,只要连胜四局即可夺冠,所以高手之间相遇的几率偏小。当今世界棋坛,中国的古力、常昊,韩国的李昌镐、李世石,是公认的四位顶尖棋手。然而本届比赛,古力先后遭遇李世石、常昊、李昌镐,均完胜对手,冠军可谓实至名归。

  王汝南:还需努力追赶李世石

  现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的王汝南八段对这个冠军非常地满意,“古力的前两个冠军都是从自己人手里夺来的,LG杯赢了陈耀烨,春兰杯赢了常昊,跟这次没法比。对于古力来说,击败外国棋手、尤其是李昌镐夺冠,是一个自我的重大突破。”

  当古力成为中国第一个三冠王后,在中国国内已经无人能及。放眼天下,能相提并论者唯有李世石。王汝南说:“李世石在国际大赛的成绩,以及对其他棋手的威慑力还是比古力强一些。虽然差距只有这么一点,但是希望古力还是要继续付出努力,否则也没法追上李世石!”

  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九段曾是富士通杯第八届冠军。时隔13年,自己的队员再度夺冠,身为教练的马晓春自然欣喜。

  关于古力与李昌镐、李世石的对比,马晓春认为他们之间的输赢很正常。“原本就是一个级别的,一盘比赛,谁发挥得好谁赢,很正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