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一:古力中国领军人物不容置疑 数据就是硬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2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从日本东京传来喜讯,在第21届富士通杯决赛中,古力九段执黑205手中盘击败韩国李昌镐九段,夺得个人第三冠,大陆棋手第九个世界冠军,并将与李昌镐的交战成绩改写为4胜4负。

  继1995年马晓春在第8届比赛夺冠后,时隔13年古力再度登顶,为中国夺得第二座富士通杯,在富士通杯上再度刻下了中国人的名字,这样的成绩怎么祝贺都不过分。赛后古力恩师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表示古力是目前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因为从国内等级分第一,国内头衔战最多,世界冠军拿得最多三个数据衡量,古力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围棋第一人。

  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作为古力恩师杨一始终在电脑前关注着比赛的进程,在他看来,古力的黑棋一开始就下得很厚实,而李昌镐的白棋显得有些薄,中午封盘他并不认同“古力黑棋攻击失败”的看法,而是淡定神闲得观看着比赛,后面的比赛,在杨一看来,李昌镐完全就回避了和古力的正面战斗,所以比赛的进程就有些显得平淡,下到后来李昌镐的差距越来越大,最后无奈地投子认输。

  在古力前去日本参加富士通杯前,杨一和古力谈心,让他放下包袱,前不久古力刚在中韩天元对抗赛上0比2被对手零封,在古力的番棋大战中,古力还是首次被对手零封,所以回国后古力显得有些不高兴,情绪也提不起来,这个时候,杨一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开导和安慰古力:“比赛总有输赢,你要把坏事变好事,这回中韩天元赛输了,但是富士通如果你为中国围棋再次创造历史,那么 你就是‘丢了芝麻捡了西瓜’,反而是好事。”经过这么一番开导,古力又恢复了自信的笑容,怀着自信和从容,古力奔赴了富士通杯赛场。

  在半决赛战胜了队友常昊挺进富士通杯决赛后,曾有消息说杨一寄语古力压抑兴奋感,把这样的感觉留到了决赛,决赛夺冠后,杨一认为古力做到了自已在决赛前的期望。杨一认为:“我觉得古力在中韩天元赛上失利有一些原因,比如赛事过于密集,而他那段时间太疲劳了,我记得他转道韩国济州岛时间太匆忙,古力用要应对国内各项赛事,实在是太疲劳了,而这次他去日本参加富士通杯 半决赛和决赛,时间上安排很合理,古力完全可以把状态调到最佳,而且他经历了多次世界大赛,学聪明了,知道该如何把握世界大赛的节奏和进程,所以他这次能够取得第三项世界大赛冠军,是在我的预料之中的。”

  杨一认同古力目前的最大对手是李世石的说法,杨一说:“目前两人胜负之比是平手,但是人家拿了那么多的世界冠军,而古力目前才三个,这就是古力需要迎头赶上的一个方面。”古力富士通杯夺冠后说要把这个冠军告慰亡父,作为看着古力成长的恩师,杨一动情地说:“古力身边的事情,我都是身临其境经历着,古力在获得人生最大的一个冠军,那个时候他有着许多的人生感悟,这个时候他说这样的话是很自然的。这就好比常昊在应氏杯夺冠后,应明皓先生把常昊夺冠的棋谱在应昌期先生墓前 焚化告慰老先生是一个道理。”

  有段时间,曾有谁是中国围棋领军人物之争的说法,杨一在古力富士通杯夺冠后,再度提到这个话题的时候说:“我想从三个方面可以说明,古力是目前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因为从国内等级分第一,国内头衔战最多,世界冠军拿得最多三个数据衡量,古力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围棋第一人。当然古力还很年轻,未来的围棋之路还会经历艰难险阻,他的路还很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