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前古力妙答“刺探” 袒露心声自己曾年少轻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9:1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张晓露东京报道

  “今天有没有出门?”“嗯……有啊,出门吃午饭了呀!哈哈……”古力带着灿烂的微笑妙答着记者的“刺探”,不过还是“临时团长”王谊帮助他和其他两位棋手作了确认,“今天兄弟几个都在屋子里呆着,全力休息调整。”

  “不要提早处于过度兴奋状态,一定要想办法克制自己。”这是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为古力开出的“良方”。作为重庆第一个体育世界冠军,古力被称为“重庆的名片”,本届奥运会火炬接力跑重庆站,他更是被光荣地任命为第一棒接力手。这既体现出古力的受欢迎程度,同时对一个年轻好动,事业尚处于上升期的年轻棋手来说,也是需要正确面对的,否则就会变成莫名的压力。

  正因为如此,熟悉他的“教父”杨一倍加操心。古力自己也是有心人,比赛完先关注队友的棋,看得差不多之后打了两个电话,一个是给母亲的,一个就是给杨一的。而杨一早有准备地用上述的话给弟子“心理按摩”,受到恩师的提醒之后,古力表现得冷静而又不失放松,说笑间认真关注着即将成为对手的李昌镐。

  前天赛后韩国棋院官方网站记者撰文,说古力在赛后说,韩国围棋之所以连霸十年是“因为我没进决赛”。写者无意听者有意,而且是歧“意”,不少“古黑”在网上留言大骂古力狂妄。事实上,这是个翻译误会,古力在讲棋大厅会见棋迷,现场说的原话是:“以前参加富士通杯,第二阶段的比赛老是来不了,第一次进决赛居然用了整整6年,而在此期间韩国棋手对富士通杯十连霸,我感到有点对不起(在东京)关注我的棋迷。”主持人、旅日棋手王铭琬把这话翻译成了日语,然后是满堂的掌声。其间韩国代表团一位年轻的翻译转达给了韩国记者,必然其中有环节产生了错误,导致了这一误会。但古力本人对此比较坦然:“确实自己之前成绩不好,棋迷对我的期待可以理解,希望明天用良好的表现来证明自己。”

  今天的富士通决赛是古力参加的第三次世界大赛决赛,前两次他都摘取了最后的冠军,对今天的比赛,古力拒绝多作展望,似乎更想用背水一战的亮剑行为,而不是用语言来回答外界对他的期待,他倒是在茶余饭后对半决赛的对手、他的师兄常昊谈了很多:“虽然像外界说的,我对他的成绩是十连胜,但从对局内容看没那么大优势,下的时候也没什么心理优势,每盘都很艰难的。”

  此外,古力还对熟悉他的“大哥”王谊袒露心声:“以前年少轻狂,成绩还不行却觉得自己很好。现在成绩看上去好了一些,但赢了像常昊大哥这样的高手之后,反而觉得自己不足的地方很多,要跟对手好好学习。”王谊听了连连点头:“古大,你确实成熟了很多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