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迎生涯最重之战 一点或成富士通决赛最大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2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第21届富士通杯决赛到来之际,预测最终胜负还不如讨论一下这盘胜负带来的意义更有意思些。有人说即便古力赢下决赛获得个人第三个世界冠军,也不过是带有极大偶然性的一盘胜负,李昌镐一个人拿过的世界冠军就几乎是中国棋手这二十年拿的冠军的两倍,这一盘棋证明不了什么。

  真的是这样么?对于十三年没有拿过富士通冠军的中国队来说,对于唯一真正归属2008围棋大年的这个冠军,对于作为中韩对抗主力军的中国第一人古力来说,这一盘棋的份量将是他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最沉的,尤其决赛对手还是那个创造过一个围棋时代的李昌镐。

  就算对于李昌镐而言,已经四十个月没有拿到世界冠军的李昌镐对于这一盘棋的胜利渴望恐怕也亚于热血的年轻棋手,何况作为韩国围棋的旗帜人物也不想富士通杯的韩国十连冠纪录在自己手中作古。所以说,无论是对于这两位棋手还是他们所代表的国家,这都是一盘千钧之重的较量。

  职业围棋本就是胜王败寇的残酷胜负世界,而这一盘决赛正是最为典型的范例。古力胜,则真正奠定他国际超一流国内第一人的地位,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各方对古力的评价,或许韩国人和日本人早已承认了他的地位,但反倒是国内有不少数量的棋迷因为爱深恨切而对他有所置疑,而这一个冠军将扫除一切怀疑。

  拿下这个冠军,对中国围棋今年下半年赛事的士气会有重大提升,甚至对以后数年的世界围棋中韩对抗大势也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反之,则阴霾弥漫,哪怕后面春兰杯八强战古力跟李昌镐的另一盘能够扳回来,也很难消除这种消极影响。因此我们直言不讳的说,明天这盘决赛不是普通等量的一盘棋,是没有退路的一盘。

  古力在一年多以前曾经输过类似的一盘“没有退路”的棋,那是07年2月农心三国擂台赛决胜局,中方主将古力负于韩方主将李昌镐。虽然我们不能说07年整个中国围棋的颓势就是因为这个败局引起的,但古力以及整个中国围棋对那盘棋的遗憾之情是我们都深切体会的。在古力与李昌镐三胜四负的七盘历史对局中,虽然也有06年春兰八强赛大捷的一盘,古力最终还获得冠军,但最大的一盘仍是擂台赛那一次。

  相信古力绝不允许再次发生那样的遗憾,而面对现在这个能够弥补缺憾的最佳机会,古力一定能调动出最好的状态、最强的战斗力。古力今年的状态是很不错的,多个国内冠军,围甲成绩也可以,国际大赛以及几个硬仗大多拿下来了,整体的技术水平也是呈越发完善的趋势。当然今年上半年韩国胜局、胜率、连胜榜均在首位的李昌镐的状态也是很好,今年四大国际赛一直到目前还保持不败。

  两个处于最佳竞技状态的高手,一盘影响世界围棋格局的决赛。胜负结果自然是无法去预判的,从实力上看也是难分伯仲,如果说李昌镐的优势在于他的大赛尤其是决赛经验,那么古力有利的就是年轻、体能好,毕竟对于这月底就要满33周岁的李昌镐来说,昨天那盘半决赛的消耗还是很大的,这一点或将成决赛最大变数。

  明天除了决赛之外还有一盘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刘星和常昊虽然可能还未从半决赛的失意中缓过来,但根据富士通杯的规则,前三名是不占国家名额的下届16强种子,并且三四名之间的奖金差也有150万日元。当然冠亚军的奖金差更是达到1000万日元的,但你看,我们都很少提到这个冠亚军奖金,这也足以说明这盘棋的价值,富士通杯的冠军与亚军之间的区别远远不是千万元差额的问题。

  (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