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感叹刘星痛失好局 聂卫平:常昊早早注定败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19: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5日,第21届富士通杯半决赛在日本东京开战,李昌镐执黑对阵刘星,常昊执黑对阵古力。

  刘星屠龙不成,官子遭逆转

  刘星执黑对阵李昌镐。本局刘星再次祭出了他近来一直在尝试的“变形迷你中国流”,李昌镐则稳健地以二连星应战。双方在左上角打出了一个黑棋实利和白棋外势对抗的定式,接着当李昌镐白棋24手夹攻时,刘星黑棋25手“打入”揭开了双方中盘战斗的序幕。

  上方的战斗围绕着“征子”展开,刘星黑棋35手是“引征”巧手,白方顿感棘手。实战李昌镐强行收住上方实地,但空中味道很差,总体变化刘星得利。

  刘星总是能下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招法,黑棋49手“碰”又是局部定型的好手。双方弈至54手,中午封盘。此时虽然白棋握有不少实地,但上方白空尚有缺陷,胜负尚难预料。

  下午续战,双方在右下角短兵相接,虽然白棋顺利打出一块,但黑棋也顺势走厚。紧接着,李昌镐76手打入强烈,大有在此要一决胜负的气势。谁知刘星声东击西,借攻击之势将白棋右上角一子割了下来,收获颇丰,而白棋右边一块还处于逃亡状态,双方得失不言自明。至85手,担任网络解说的玉得真五段表示:“右边白即使再补一手,也还是不能干净治孤。白棋陷入苦战。”

  刘星黑棋97手以下忽然发力,开始威胁白棋左边大龙,李昌镐则趁机将事态升级,侵入黑棋右上角实地,局面顿时混乱起来。实战刘星虽然破掉了白棋眼位,但在右边实地损失至少在10目以上,如果在以后的攻击中不能取得可观的利益的话,局面将会极其艰难。实战刘星全力屠龙,形势千钧一发。关注网络直播的聂卫平此时认为:“刘星必须孤注一掷屠龙,如果被白棋做活,黑棋怎么也要差一些了。”

  实战李昌镐在中央左冲右突,总算是杀出一条血路,刘星虽然杀心有余,无奈自己自己棋型太薄,无力屠龙。此时棋局呈李昌镐白棋稍好的局面。

  官子阶段刘星率先弈出妙手,黑棋173手“刺”令人拍案叫绝,白棋无奈连回,黑棋接住,此局部据古力判断刘星黑棋便宜将近3目,此时局面已然逆转。然而刘星却忽略了一个简单的次序,黑棋185手以前有很多机会先在188位“挤”,但都一一错过。当李昌镐白棋186手“挖”的时候黑棋联络出现了问题,形势再次戏剧性地发生逆转。看到这里古力不禁替好友感到遗憾:“如果黑棋先挤到的话,将会是刘星胜定的局面。”

  后面双方又纠缠了几十手,虽然李昌镐也小有失误,但足以不影响最后的胜负。最终本局李昌镐执白248手中盘击败刘星,晋级决赛。

  古力二路妙手定江山

  常昊执黑对阵古力。本局常昊选择了攻守兼备的“中国流”,开局两人倒是下得规规矩矩,古力白棋24手“刺”,求变,常昊奋然反击,战斗瞬间蔓延至中腹,双方由此开始“角力”。一番纠缠,白棋先是将中央数子与上边大北营连通,接着又秀出了52手“托”的手筋,先手安定了右下一块。虽然此时双方在实地上依然胶着,但从全局来看古力的白棋行棋调子顺畅,稍稍好下。

  常昊继续在中腹制造头绪,双方展开激烈的对攻。常昊黑棋69手有把弦绷得过紧之感,实战遭到古力强手反击,吃掉黑棋上方二子,在实空上获利不小。黑棋77以下虽然将白棋断开,但由于右下白棋已经顺势走成活型,白棋得以先手处理中央,黑棋所得实在有限。实战进行至92手,常昊黑棋全局实地已经略显吃紧,此时据担任网络解说的玉得真五段判断是古力白棋有望的局面。

  常昊黑棋105手以下开始冲击白棋中央薄味,变化复杂。黑棋119以下“冲断”,双方进入“一本道”的境地,局势越发紧张。常昊黑棋一番左冲右突,总算将左边一队白棋团团围住,不成想古力亮出白棋136手“扳”时,黑棋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镜花水月,白棋胜利大逃亡,一举奠定胜势。

  常昊之后又坚持了几十手,但古力应对无误,盘面胜负的形势已成定局。常昊见逆转无望,遂爽快认负。古力执白166手中盘胜常昊,率先晋级本届富士通杯决赛。

  聂卫平评价本局时认为当古力白棋52手“托”到的时候,棋局实际上已经结束了,此局部白棋得利甚大,足以致胜。(周游,张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