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古二度相逢世界大赛 常昊:力阻韩流占据富士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0:2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7月5日,第21届富士通杯半决赛在日本棋院落子,对阵:常昊九段VS古力九段,刘星七段VS李昌镐九段。半决赛成“三英战吕布”之势,这也是富士通杯半决赛首次出现3名中国棋手一幕。

  本届富士通杯,中国棋手翻身道情的势头甚为明显。5名中国棋手参赛,除了胡耀宇八段超时负于李映九七段,孔杰七段中盘不敌李昌镐九段外,其他三名中国棋手顺利晋级八强,而后在中国棋院举行的八强战,3名中国棋手全部获胜,常昊九段胜朴永训九段,古力九段胜李世石九段,刘星七段胜赵汉乘九段,韩国棋手遭受重创。唯一晋身半决赛的李昌镐九段在八强战中淘汰了夙敌依田纪基九段。

  富士通杯近十年来可以说已成韩国人的后花园。自1998年李昌镐在第11届富士通杯决赛中战胜常昊,第二次在这项赛事中夺冠后,韩国棋手一直垄断冠军,甚至在2001年、2002年、2003年、2005年四届比赛中包揽冠亚军。这一届比赛,成为中国棋手阻止韩国棋手连霸之战。

  三位中国棋手中,常昊曾于1998年、2000年进入过富士通杯决赛,分别败于李昌镐九段和曹薰铉九段。古力和刘星均为第一次进入四强,对于他们来说,每前进一步都是改写他们的历史。李昌镐共获得了17项世界冠军,但在富士通杯赛中,他的好运也有限,自1996年和1998年分别战胜马晓春九段和常昊九段夺冠后,此后再也未能夺冠。1999年至2006年连决赛他都未曾进入,2007年第三次进入决赛,但在决赛中败给了朴永训九段。

  6月7日富士通杯八强战后,常昊5胜1负,胜张立四段、牛雨田六段、丁伟九段、李哲六段、孟泰龄四段,负于刘星七段。古力5胜3负,胜彭立尧四段、周鹤洋九段、周睿羊五段、丁伟九段和孔杰七段,负李世石九段。在中韩天元对抗赛中0比2不敌元晟溱九段。刘星4胜3负,胜常昊九段、孔杰七段(三次)、败于罗洗河九段、李世石九段和周睿羊五段。

  李昌镐九段在富士通杯八强战后3胜3负,状态一般。

  刘星此前从未和李昌镐有过交手,而石佛向来“杀熟不杀生”,刘星不是没有“弑佛”的可能,如果突破李昌镐这一关,那将是中国棋手首次会师富士通杯决赛。

  常昊与古力交手17次,常昊7胜10负,古力目前6连胜中。继07年春兰杯决赛后,两人再度相逢于世界大赛。常昊表示,不管胜负如何,他都能坦然接受,最关键的是如果李昌镐进入决赛,他和古力的胜者一定要阻击李昌镐,使“韩流”不再占据富士通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