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打着李昌镐棋谱长大 小李的围棋态度更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刘星七段再次打入倡棋杯决赛后,在短短7天时间内,连续三次战胜对手孔杰七段,通算已对后者6连胜。

  倡棋杯半决赛两盘棋,刘星坚信这不是孔杰的真实水平体现。“他这次发挥不大正常,两盘棋布局就已落后,中盘时似乎又出现了误算。我一直正常发挥,他却没能发挥正常。”

  倡棋杯半决赛两盘棋,还有之前的应氏杯、富士通杯等对局,刘星的棋不拘一格,飘飘荡荡,汪洋恣肆,任意东西。他似乎已不再拘泥于外势与实地、定式与非定式的窠臼。而孔杰行棋还停留在一味固守实地之上,等到对手大模样俄然而成,仓促进入,忙乱之中,惨遭屠龙;即便能跌跌撞撞逃出,其气度与赵治勋似的从容自信治孤比起来,也已相去甚远。

  但刘星并不觉得他的棋风有了嬗变,他说,“我一直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去下棋的,我觉得棋要下得效率高一点,所以很少拘泥于边边角角。”那为何只有在近期才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而在以前,却只有偶露峥嵘呢?

  “主要还是心态吧。以前我在重要比赛时还是有些紧张,但现在我会好多了,能比较平和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刘星说道,问他什么时候才有了这样清新自由的心态,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主要还是在与张栩进行了两次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吧。”

  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届中日阿含·桐山杯对抗赛,刘星与张栩相约般地交手。虽然仅仅是两盘棋,但规格之高,含金量之高均非寻常比赛可比。

  几天后的富士通杯半决赛,刘星将对阵李昌镐。“我是打着李昌镐的棋谱长大的。”刘星笑道,他对李昌镐发自内心地崇拜,他在博客中写道,“李昌镐的出现是现代棋坛最大的幸事之一,可以说,是这座石佛将棋界的整体水平提升了一个高度。曹薰铉、刘昌赫、赵治勋、依田纪基、马(晓春)老、俞(斌)老、常昊、李世石、古力……看看这些名字,他们在与李昌镐的抗争中变得更强。他们让今天的棋坛如此绚丽。

  “在年初农心杯后,有人质疑李昌镐的状态还能不能恢复,看看成绩吧——春兰杯八强、富士通杯四强、应氏杯四强、LG杯八强,到目前为止进行的四项世界比赛,他是唯一全部健在的棋手,下出的每一局都无可挑剔,真正的王者归来了!”

  刘星对于李世石的评价也很有趣,“李世石是我最欣赏的棋手。较之他在棋盘上无往不胜的气势,我认为他对围棋的态度才是更可怕的地方。”

  刘星是一位颇有味道的棋手,他的电脑桌面上布满了各种游戏软件,上网时音乐必不可少,他还喜欢和棋手们一块喝酒,但他又喜欢读书,《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梵高传》……前卫与传统,热闹与寂寞、恬淡与执着,都在这位80后年轻人身上交织。借用他评价李世石的一句话,“他能取得成绩,与其说是用功,还不如说是一种生活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