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棋杯孔杰完胜陈耀烨 攻击之分寸恰到好处(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2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19日,第5届倡棋杯八强战在中国棋院开战,北京大宝队的双子星孔杰和陈耀烨不期而遇,本局孔杰几乎是兵不血刃地执白完胜陈耀烨,给小师弟好好上了一课。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陈耀烨本局的第一个问题手,黑棋第19手三路“跳出”。(图中三角标记一子)如图,当白棋夹击黑棋左边一子时,黑棋如果反击战斗,白棋“档三三”有先手味道,黑棋顿感无力。局后据孔杰胡耀宇陈耀烨等共同研究,黑棋第19手应于二路飞出,如此将来再战斗时,白棋“档三三”将变成后手,黑棋可战。

  图2:实战白棋夹击时,黑棋一子不敢动弹,但陈耀烨走出了弃子的好手。当白棋22手“镇”时(图中三角标记一子),陈耀烨于图中1位“点”是好思路,如图,白棋如果贪图吃黑棋一子,双方大致如此,黑棋7位长处一子的“头”在中央光芒万丈。局后孔杰认为白棋22手应该于B位直接罩死黑棋一子,干净借用少。

  图3:实战孔杰选择脱先在右上挂角,双方走出了“大雪崩”。陈耀烨45手“长”,(图中三角标记一子)是定式的变着,在这个局面下走得正确的话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如图,据两人局后研究,双方在此局部最善下法大致如此,黑棋先手抢到8位“贴起”后,黑棋左上角阵型完美。充分可战。

  图4:但实战陈耀烨49手“扳”(图中三角标记一子)过于一厢情愿,遭到孔杰一“断”,有些难以收拾。如图是实战进行,至13手退,虽然黑棋在角上留有在C位“扑”打劫的手段,但上边多出的四颗白子已经将黑棋在中央的成空潜力一扫而空,黑方明显得不偿失,孔杰白棋由此一举取得优势。

  图5:陈耀烨69手“碰”(图中三角标记一子)是试应手的好棋,此时白棋最佳下法是如图冷静地抱吃黑棋一子,如此黑棋虽然局部稍稍便宜,但再无借力之处。

  图6:局后孔杰非常后悔自己白棋70手“长”(图中三角标记一子),实战如图陈耀烨巧妙腾挪,在白阵中成功做活,形势大有挽回,但白棋抢到了10位“拆”最后的大场,局面依旧是孔杰领先。

  图7:陈耀烨想用中央数子的死活一赌胜负,但孔杰的经验老道,攻击的分寸与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如图白棋借攻击之势先是压缩了上方黑空,又在中央搜刮到不少目数,而黑棋只能单官连回,孔杰白棋已经通过攻击取得了足以制胜的利益。攻击的目的是通往胜利,而不是吃掉对方,孔杰最后的这段精彩的表演非常值得业余爱好者们学习与借鉴。(周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来自李宁的SIZE 001限量版(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