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杯罗洗河认真令人刮目相看 凶猛邱峻无力回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0:0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二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前两轮比赛于6月11日在北京西直门宾馆结束,常昊九段、古力九段、谢赫七段、胡耀宇八段等等级分靠前的棋手顺利过关,打进八强。本轮比赛出现了一盘“马拉松对局”,孔杰七段与王尧六段大战7小时方分出胜负,两人上演“劫中劫”,煞为精彩。

  衢州·烂柯杯赛名源自于浙江衢州烂柯山上一段美丽的传说,“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王质遇仙”的故事使“烂柯”成为围棋的别名。2006年,衢州弘扬“棋子&孔子”文化,主办了首届衢州·烂柯杯围棋赛,因筹备匆忙,首届比赛仅邀请了8位棋手参赛,俞斌夺冠。从08年第二届比赛开始,衢州·烂柯杯大幅提升比赛冠亚军奖金,分别高达50万元、15万元,韩国媒体称中国围棋比赛进入“50万元时代”。

  古力九段与周鹤洋九段刚刚在天元战决赛中交过手,古力2比1胜出。此番再战,前半盘局面相持,下午续弈,周鹤洋在左下角向中腹出头之着有失大局之嫌,被古力抢占中腹要津,一手飞威风八面,白棋大块顿显局促。周鹤洋不堪忍受被利,决然冲断,却不知招致速败。交战结果,古力从白棋丛中冲出,鲸吞白棋五子,在右边盘形成大空,优势确立。

  周鹤洋劣势下强行在右上角造劫,古力不予纠缠,消劫争于无形。白棋在左下角尝试性地进攻黑棋大块无果后,爽快地投子认输。虽说形势已非,但这么早认输还是多少出人意料。这也是全场最先结束的对局。

  谢赫七段VS王檄九段的对局随后结束,序盘执黑的王檄在侵入白棋右下角时,着法稍有疑问,生出一块孤棋,棋形欠佳。白棋凭借攻势在右下角和棋盘下边围出大空后,形势已经占优。黑65手本该在左上角跳补一手围空的,但王檄判断形势不乐观,决计在中腹挑起事端,放出胜负手,一着飞诱使白棋冲断,谢赫欣然应战。因白棋势厚,中腹引发的作战始终于白棋有利,黑棋几无所获。之后黑棋好不容易在左边盘造出一劫,怎奈劫材不够,雪上加霜,至此谢赫牢牢把握胜势,直至王檄推枰认输。

  常昊九段执黑对牛雨田六段之局取得完胜,序盘牛雨田在右边盘交接中失之过软,让黑棋形状厚如铁壁,完美无缺,在以后的作战中大放异彩。常昊深入白棋左下角后,着法大胆而精细,期间还若无其事脱先,自信满满。稍后进程是黑棋凭借厚势稳步推进、积小胜为大胜的经典战局。黑棋利用中腹白棋大块没有活净之弊,多方欺凌,藉此四处加厚自身,棋入官子阶段,已是黑棋必胜之势。唯一令常昊稍有不满的是他在右上角过于纠缠,给了白棋打劫争胜之机,但黑棋势厚,没有惧怕打劫之理。倘若当初简明应对的话,白棋连打劫的机会都没有。

  罗洗河九段执白对朴文尧五段,两人序盘对围模样,从第53手起,朴文尧单刀直入,深入白棋左上模样中,其后第55手更是刁钻之极,白棋长考过后还是只得做出退让。午休时,小猪对着电脑摆到此处,不时发出笑声,不知是为对手着法的“怪异”,还是为自己应对的无奈。

  但朴文尧对罗洗河的忍让并不领情,他依然连根拽出大块,双方白刃战一触即发。小猪不愿直线型攻击,他转身至右上角肇事,只是朴文尧不理小猪“迷踪拳”,坚持在左上兴兵,终于形成打劫。劫争结果,黑棋“染黑”了整个白边,白棋则将右上角据为己有。朴文尧说,此处转换黑棋明显赚了,胜势由此确立。难得一见的是,小猪之后又坚持了200余手,而且将保留用时耗尽,对局态度之认真令人刮目相看。

  邱峻八段与周睿羊五段之战,午休时邱峻说自己在序盘过分,导致形势恶化。“下午只能拼了!”下午续弈,邱峻拼得实在凶猛,摆出一副鲸吞左边盘黑子,强围左边大模样的架势。其收获不小,只是着法勉强,外围又损失不小,终无力回天,投子认输。

  王磊八段VS王昊洋四段之战,执白的王磊治孤非常成功,反过来对右上黑棋大块反攻倒算。但数手过后,黑棋舒服活出,还在棋盘下边围出完整大空,白棋所得甚少,一举败势。局后常昊开玩笑说,“本来一直是王磊不错的棋,但他中间去了一趟洗手间后,回来着法就不对了,送出了一盘好局。”

  胡耀宇八段近来状态明显回升,在与丁伟九段的对局中,丁伟行棋过分,导致右上白棋大块惨遭围攻,好不容易做出一劫,但此劫过重,根本无法打赢,丁伟中盘认输。

  孔杰七段VS王尧六段之战最后结束,小官子眼看收完,孔杰判断小败,遂引爆罕见的“万年劫”,两人打劫打得昏天黑地,此劫才消,又生一劫,王尧幸运地笑到最后,占据最后一个八强席位。

  八强战将于11月10日在浙江衢州国家大酒店举行,对阵:古力VS谢赫,胡耀宇VS王尧,常昊VS朴文尧,周睿羊VS王昊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