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学明输棋近乎“崩溃” 徐莹长叹官子下得都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4届百灵杯新老围棋对抗赛第3轮比赛6月12日在北京战罢,由芮乃伟九段、张璇八段、华学明七段、徐莹五段、叶桂五段等组成的元老队再次1比4不敌新秀队,至此,三轮过后,元老队三战皆败,几无逆转获胜的可能。

  11日第二轮比赛,元老队中芮乃伟八段、叶桂五段分别战胜郑岩二段和曹又尹二段,张璇八段、华学明七段、徐莹五段分别不敌王祥云初段、王晨星初段、李赫初段,元老队2比3落败。两轮过后,元老队仅取得3盘胜局,其中叶桂两连胜。叶桂目前已回湖北围棋队,近期每天都坚持训练,下了不少对局,难怪她的状态不错。

  第三轮对阵:芮乃伟九段VS曹又尹二段,张璇八段VS郑岩二段,华学明七段VS王祥云初段,徐莹五段VS王晨星初段,叶桂五段VS李赫初段。比赛尚进行1个多小时,张璇VS郑岩之局即告结束。两人在左下角开始展开对杀,郑岩的白棋匍匐于二路,张璇外围棋路广阔。可能是此前两连败之故,张璇想尽快结束比赛,动了杀心,怎奈杀棋过程中漏算了对手一着“挖”的紧气妙手,黑白大块绞杀,白棋正好长一气胜出。仅66手,张璇黯然认输。

  复盘时,张璇已很难保持平静,她说,“本来很好的一盘棋,我只要不动杀心,将棋子走在外围,白棋就是二路爬回去也没什么。”张璇曾是郑岩的头号克星,四届建桥杯,郑岩均败于张璇一人。第五届建桥杯,张璇首轮不敌宋容慧初段,郑岩最终夺冠。

  华学明VS王祥云的对局结果简直要让华学明“崩溃”,中盘时,华学明白棋实空既多,棋形又厚,而且王祥云大块孤棋还在中腹漂浮着。这种局面,当是白棋的完胜局,然而,俨然双方配合一般,华学明硬是将一盘好棋断送了。局后她说中盘时她“都不会了”。当时她为保险起见,稳稳地在右下角补了一手,复盘时,她指着这手棋苦笑,“我跑这里来补干什么?继续攻攻她中腹那块孤棋,然后顺势收兵,不是赢飞了吗?”

  之后的进程堪称翻盘经典战例。王祥云着法非常凶悍,步步缩小白棋蜿蜒大半个棋盘的超级大块眼形,华学明浑然不觉,等到惊醒过来时,超级大块已告急了,好在中腹腾挪空间尚存,华学明三眼两做,惊险做活。过程中,她本可一气连冲,先手破除黑棋中腹实空不少,自身眼形亦更为丰富,但她鬼使神差的,一着随手竟然全卖掉了先手冲的味道。

  这还不算,官子时,左上角白棋本可先手搜刮的,却不明不白变成后手;右下角应该先手一路扳的,结果打在棋盘上却是后手立……一损再损,一亏再亏,即便如此,终局时黑棋仅以盘面11目之优获胜。俞斌九段对华学明说,“你在中腹先手冲几手,几目棋不就回来了吗?”

  这样的棋局都能输出去,华学明沮丧之极。14年前,她还在富士通杯赛中连胜欧洲选手扎伊斯特和日本老牌超一流大竹英雄九段,闯进八强,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位打进富士通杯八强的女棋手。但在今天,与新锐交手,再大的优势她也很难赢下来,真是沧海桑田。

  徐莹五段亦下了半盘好棋,但官子勺子一个连着一个,棋局结束,她不禁一声长叹:“我这官子下的都是什么啊?走了那么多后手,大官子都没抢到。”最终徐莹中盘告负。

  叶桂未能继续前两轮的强势,在与李赫初段的对局中,叶桂的两块白孤棋先后受攻,黑棋的攻击流畅自如,在右上和右下借势围出大空后,已立于不败之地。

  元老队中唯一的胜者芮乃伟九段执白对曹又尹二段,是局芮乃伟展现她的攻击流,在中腹不毛之地竟然神奇般地围出了近30目实地。只是,这一胜显得过于单薄,改变不了双方悬殊的比分。

  三轮过后,新秀队已取得11胜,他们中的李赫初段、王祥云初段和王晨星初段保持不败,俞斌九段担任女队教练后成效明显。华学明已做好了13日新秀队提前获胜的准备,12日比赛结束她就去银行取钱,准备13日比赛闭幕。五轮对抗赛,一方只需获胜13盘以上即告胜出。本次比赛获胜方奖金8万元,另一方获“敢斗奖”2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